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记者评论

《金刚狼3:殊死一战》:罗根

时间:2017-03-24    阎兴陵(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2015级硕士研究生)    访问量:

  3 月 21 日晚,电影《金刚狼3:殊死一战》在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上映。作为金钢狼系列与Hugh Jackman的封爪作,尽管前两部金刚狼外传电影在整体上远不如系列第三部,但剧情本身总不脱离罗根对于自身宿命上的疑惑不解。

   2029 年的变种人已几乎灭绝,因病不再睿智的 X教授查尔斯和垂垂老矣的罗根离群索居,始料未及的是,急迫求援的神祕女童萝拉乍然划破宁静,迫使两老一小踏上漫漫长路,躲避无情追杀,遥不可及的伊甸园乐土除了是安全庇护的象征,亦是历经风霜的战士盼求的希望与救赎。亦如剧中经典所现的《原野奇侠》(Shane)描写英雄苍老欲死的西部式挽歌,本片向灌注大量公路元素与西部风格的时代告别,用家庭情感与生命意义包装整部电影,交织出与先前各式英雄电影完全不同的悲怆火花。

  X-23:萝拉是拥有罗根基因的“女儿”,从出生即被培育成军事武器,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逃离实验室的她想要到传说中的“伊甸”去寻找同伴。X教授看到萝拉,就像看到以前的金刚狼,需要有人正确引导她的心性。罗根却不想再招惹麻烦,他已失去了同伴,也失去为他人战斗的理由。然而罗根从影片前段的消极避世,不愿再牵扯进变种人的恩怨,到被迫与萝拉接触逐渐建立情感,再到查尔斯去世,最后为这些新变种人而战。这一过程中,在感受金刚狼垂暮时代跌宕起伏命运的同时,也看到了英雄的“不忘初心”,金刚狼和萝拉像镜子一样映照对方,也逐渐救赎彼此。

  第九次出演同一角色的Hugh Jackman,演出了罗根最深处的痛苦与恐惧,他用内敛的肢体表现与微妙的表情,演出了一位顽固、暴躁,却无法掩饰眼中悲伤的老金刚狼,虽然查尔斯老是抱怨罗根虐待自己,但是罗根对查尔斯那宛如父子一般复杂的感情与对亲情的渴望却是无法掩饰的,当查尔斯受伤的时候,罗根的恐慌,与脱口而出的那句:“那不是我!”都显示了自己想要爱人,但是却又深怕自己伤害所爱之人的恐惧。在旅程中,X教授、金刚狼与萝拉假扮成爷孙三人,也暗示了金刚狼必须处理好的关系,就是家庭关系。而在血腥暴力之外,隐藏在故事深处的挽歌,也得以透过暴力彰显。充满悔恨和绝望的查尔斯,少了睿智慈祥长者的持重,反而更让人怜悯 X教授这样一位几乎是无所不能角色的内心挣扎。

  纵观《X战警》系列的世界观:人类排挤、迫害变种人;变种人自力更生,特殊族群该如何与主流和平共处的议题;《金刚狼3》更隐喻了新旧世代传承和美墨边界等问题,间接表露社会议题外,亦重新审视罗根名为“孤独”的标记,罗根一生伤痛与罪孽让死亡像是解脱:“原来是这种感觉啊。”方知漂荡许久、苦无庇荫的孤独野狼,终在生命尽头找到家的归属;不禁让人去思考生、死的意义。生存是自己、抑或是与人相处?死亡是终结,或是开始?也许,终章不只是终章,传奇不灭,诚如罗根坟前矗立的十字架侧放成“X”字样,往日荣光势必再起—罗根,一个英雄的完美谢幕。

  编辑:梅笑晗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