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记者评论

《但丁密码》:披着文艺皮的灾难动作片

时间:2016-11-20    林湘瑜(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2016级硕士研究生)    访问量:

  有《达•芬奇密码》经典烧脑之作珠玉在前,这部《但丁密码》即使打着丹•布朗的名号,也无法改变它单一的情节和无处不在的套路痕迹带来的乏味感。影片被归类为悬疑惊悚片,开头的人口威胁论和大反派跳楼的一幕以及兰登教授惊醒的一系列镜头确实让人摸不着头脑,教授脑中的中世纪黑死病图景也造成了一定的视觉上的威慑力,但当兰登在女医生帮助下踏上逃亡解谜之路后,影片的惊悚元素就已单纯地沦为噱头,可以说,是教授失忆这个梗引起的倒叙形式支撑起了整部电影的悬疑部分。

  兰登教授醒来后脑中不停闪现着各种片段,长着皮癣的男人、大火中的两条腿、面孔朝后的路人,一系列恐怖的画面夹杂着女人惊恐的叫喊声,唯一的提示话语就是:去寻找。“寻找”成了影片上半部分教授还未恢复记忆时期的主题,在一路的奔跑中,兰登教授除了要利用自己渊博的文艺复兴史知识寻找但丁密码的线索,也要找到自己卷入这些是非之中的原因。他时而身处自己的幻境之中,让人想起《美丽心灵》中精神分裂的男主,时而又在一串头痛欲裂的挣扎中回忆起零星几个片段。与此同时,各方势力对他们的追踪则显得过于幼稚,也许是为了制造笑点,女特工、叛徒男探员等反面人物的暗杀绑架和卫生组织的全力追踪都被病号兰登教授和女医生毫不费力地避开了,反派的不堪一击使这一漫长的奔跑后继无力。

  如果说上半段的“追寻”主题中,兰登记忆的缺口和二人寻找线索的过程向观众打开了未知的迷宫,那么下半段影片的解密部分则是草草地直接展现了攻略图,失去了悬疑感和扣人心弦的情节,整部影片因此显得虎头蛇尾。在女医生反转后,探秘的过程被抛在一边,各方追踪势力相互达成一致,印度小哥和世卫女领导居然握手言和,站在了一边,本以为戏很大的秘密组织一下子成了白道上的人。局面变成了兰登一方全力阻止女医生继承爱人遗志,于是出现了在保护人类的大旗下,英雄们挺身而出的套路。最让人匪夷所思的一点是影片把炸掉病毒水溶囊这个场景安排在了伊斯坦布尔,并安排中东人抱着炸弹跳进水中,白人女医生这时也戴上了头巾,当她说出带有煽动性的疯狂言论时,其中的现实影射让人无法忽视,观众会感觉自己被清醒灌输了政治观念。

 

  当然,《但丁密码》作为一部商业娱乐片是比较良心的,节奏紧凑、画面精美,在一路奔跑中极尽的呈现出佛罗伦萨、威尼斯、伊斯坦布尔等城市的文化底蕴和立体美感,中世纪的背景更让影片的文艺气息陡增,这些对于欧洲文化的展现也算是另类的旅游指南。而上文列出的种种不足都是在期待落空后,针对落差提出的,对于丹•布朗,大多数人期待的是精巧的情节构思和过瘾的推理过程,也难怪会对披着文艺片外衣的灾难片感到失望了。

  编辑:梅笑晗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