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记者评论

《湄公河行动》:犯我中华者  虽远必诛

时间:2016-10-31    邓涵朵(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2016级本科生)    访问量:

  10月25、26日晚,由香港导演林超贤执导的电影《湄公河行动》在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上映。这部改编自真实事件的动作电影,在力求还原事件真实过程的同时,用缜密的构思和精良的制作,极富层次感地还原了中国“湄公河特别行动小组”的一次高难度境外抓捕行动。

  电影改编自震惊世界的“湄公河惨案”侦破过程。2011年10月5日上午,“华兴号”和“玉兴8号”两艘商船在湄公河金三角水域遭遇袭击,两艘商船上的13名中国船员全部遇难。事件发生后,中国对此高度重视,敦促中、老、缅、泰四国建立湄公河流域安全执法合作机制,展开对该案件的调查。2012年,“10.5”案件联合专案组在老挝抓获案件主犯糯康。《湄公河行动》就重点叙述了中国特别行动小组队长高刚和长期潜伏在金三角的线人方新武带领行动小组识破阴谋、侦察线索、活捉主犯糯康等人的全过程。

  甫一开始,电影就以沉重的语调告知观众,金三角滥用毒品和毒品犯罪的问题,给周边各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更严重破坏了金三角区域的稳定和多边关系和谐。大角度地俯拍带给观众深深的压抑感,紧张的配乐则让观众神经紧绷、迅速入戏。随着惨案的发生和四国联合专案组的成立,中国行动小组在金三角展开了一次次隐秘而惊险的行动——为了套出幕后主使行踪的“拯救岩多帕”行动、假扮龙凤与糯康集团出面人皮尔合作、假交易失败后与糯康集团大战商场、为得到更多线索而从医院劫持糯康大儿子拿突、深入糯康老巢活捉各主犯的最后一击……在叙事上,整部电影没有浪费一个镜头,常常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在拯救岩多帕、商场大战、活捉糯康这三次最为紧张惊险的行动中,穿插了丰富人性的温情场面和引人深思的爆炸事件,松弛之间,让观众如身临其境般地了解整个行动。

  一环扣一环的打击行动中,要论场面最恢宏、层次最丰富、历程最危险的,当数直捣糯康老巢的最后一击。因为糯康及其团伙在四国都罪行累累,要取得对其的刑事审判权,中国必须率先活捉躲在缅甸深山老林中的糯康。行动小组制定了缜密周详的计划,在潜伏时更是动用了高精尖的探测设备。然而令事态复杂化的是,还有第三方——糯康的“老板”派出的铲除糯康势力的杀手。激烈紧张的战斗在热带雨林中展开,机关枪、手枪、手雷、斧头全部上阵,行动组队员在吊脚屋各层间飞跃、搜查犯罪头目,还要时时躲避明枪暗箭,整个动作场面立体而刺激。电影几线并行,将各分队对付四大头目的厮杀场面紧凑编排,时而远程枪击,时而近身肉搏,时而山洞追捕,时而丛林对决,令人紧张得喘不过气。而最后,当行动转移到湄公河上时,在皮艇上的高速射击战、中方海陆空的立体突围,更让人感受到电影的大气魄、大格局。


  电影在人物的刻画上同样精到。方新武就是一个层次感非常丰富的人物。五年前,女友因为吸毒而被逼致死,令他下定决心潜伏在金三角打击毒贩。而当他在执行任务中与谋害女友的毒贩重逢时,他陷入了坚守缉毒警正义和报复私仇的挣扎中。在医院行动中,他违反规则射杀了占蓬后,职责和情感的矛盾令他痛苦万分,此处的面部特写,就将他内心的矛盾展现得淋漓尽致。而最后在河上的突围中,身中数弹的方新武,义无反顾地驾着皮艇撞向敌人,与敌人同归于尽。此刻方新武心中已无私仇,他将身为缉毒警的责任和大义完美诠释。此外,谨慎敏锐的郁局,智勇双全的高刚,深明大义的郭冰,忠诚勇敢的哮天犬……也都是电影中鲜活丰富的形象。

  作为一部主旋律电影,选择的题材又如此特殊,本片既没有落入单纯说教的俗套,也没有过度商业化,退化成单纯的警匪动作片。贯穿全片的,始终是为了保护人民和国家利益而不懈努力的中国最高领导层、外交部、禁毒局,以及在中国敦促下成立的四国联合专案组,它们作为行动组坚强的后盾,斡旋于各国间,四处做工作,为整个调查、抓捕行动提供有力的支持。他们的努力让我们明白,只有将主犯押回中国的法庭、用司法审判为13名不幸的中国公民主持公道,才能保护中国日益强大的对外商贸,才能让奔波在世界各地的中华儿女感到心安——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


  电影中还有一个特别触动笔者的镜头,那便是商场大战中,当郭旭面对一名持枪的儿童犹豫不决时,那名儿童却毫不留情地举枪向他射击。这不禁让我们感到深深的寒意——当毒品和毒贩的存在已经可以让最善良无邪的孩子们变得冷酷无情,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联合起来,打击和消灭毒品犯罪呢?《湄公河行动》是一座丰碑,让我们缅怀13名不幸的逝者、为日益强大的祖国而自豪;它更是一口警钟,让我们时刻警醒着、为消灭世上最后一朵罂粟而不懈努力。

  编辑:张珏 实习编辑:赵朕瑶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