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记者评论

尤泓斐2017北大艺术之旅:重唱经典,咏叹爱情

时间:2017-11-24    符悦(北京大学哲学系2014级本科生)    访问量:

  11月12日晚,中央歌剧院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尤泓斐再次走进讲堂,为北大师生观众呈现了一台精彩纷呈的外国经典歌剧重唱与咏叹调作品音乐会。

  尤泓斐女士自2010年起开始与讲堂合作,打造“尤泓斐北大艺术之旅”这一经典演出品牌,至今已连续举办七年共计20余场次,在校内外引起极高关注和良好反响。北大重视美育的传统由来已久,为了让新同学尽早接触感受高雅艺术,融入北大校园文化生活,本场演出特别推出新生特惠,为北大新生提供接受艺术教育的第一课堂。

尤泓斐2017北大艺术之旅 外国经典歌剧重唱、咏叹调作品专场音乐会

  演出正式开始前,记者有幸采访了著名艺术家董文华。作为尤泓斐的老师以及本场演出的声乐指导,董文华对尤泓斐予以高度评价:“她特别踏实、刻苦,静得下心来。”董文华回忆,师徒二人曾一天唱六个小时。她表示,自己十分支持艺术进校园的活动。“让大学生接触到最好的艺术,陶冶身心,涵养人格。”

  本场演出曲目主要是外国歌剧中的咏叹调。咏叹调即抒情调,现在专指独唱曲。在十七世纪末,随着歌剧的迅速发展,人们不再满足于类似朗诵的平淡的宣叙调,希望有更富于感情色彩的表现形式,由此产生了咏叹调。从诞生之初,咏叹调就在各方面与宣叙调形成对比,其特征是富于歌唱性、长于抒发感情、有讲究的伴奏和特定的曲式。在整场演出中,观众都能欣赏到优美的旋律、精巧的伴奏,以及歌唱家饱含感情的演唱,这便是咏叹调的魅力所在。

尤泓斐与薛皓垠深情演绎

  音乐会以一曲威尔第的《茶花女》开场,在欢快的钢琴声中,讲堂室内合唱团首先登台,他们手拿香槟,身着燕尾服,欢笑吟吟。随后,尤泓斐身着白色礼服登场,与众人碰杯浅笑。这是歌剧第一幕的情景,大学生阿尔芒被邀请参加交际花玛格丽特的宴会。玛格丽特请这位一直送她山茶花的年轻人朗诵一首诗,随后自己也即兴唱和。特邀嘉宾薛皓垠与尤泓斐将这对风华正茂的年轻人初次见面、情投意合的场景演绎得惟妙惟肖,也点燃了整场演出的氛围。

  随后的两首曲目分别位于歌剧的始末。《自从那一天见到你》再现二人第一次单独相见的情景,到了《告别巴黎》,玛格丽特已病入膏肓。这时,饱受折磨的女主角与那个青春、健康的交际花判若两人,乐曲的情感基调也从深情转为哀恸。两位歌唱家将人物形象与情感的变化演绎得丝丝入扣。

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尤泓斐演绎经典

  薛皓垠一曲男高音咏叹调《妈妈,这酒好烈》将主人公对母亲的依恋,对生活的渴望与对死亡的恐惧表现得淋漓尽致,赋予了这支咏叹调丰富的戏剧性和感染力。尤泓斐也通过《漫步街上》《维利亚之歌》和《我愿生活在美梦里》这三只咏叹调分别演绎了三位性格迥异的女主角。其中以选自普契尼《艺术家的生涯》的《漫步街上》最为著名,“当我漫步街上,人们都停下来,盯着我,从头到脚看我的美。”身着一袭绿裙,系一根红腰带,尤泓斐将女子得意、骄傲的神态演绎得惟妙惟肖。

  下半场以《艺术家的生涯》的一个完整段落开场。作为普契尼青年时代的缩影,这部歌剧描绘了巴黎拉丁区四位贫穷的青年艺术家充满欢笑、泪水的生活与爱情。在两首风格迥异的作品《我亲爱的爸爸》《为艺术、为爱情》与薛皓垠的独唱《寻常人的故事》之后,普契尼歌剧《蝴蝶夫人》的片段《当晴朗的一天》将演出推向又一个高潮。该剧讲述了一位日本艺伎“蝴蝶夫人”被美国丈夫抛弃的悲惨遭遇,尤泓斐的歌声时而轻柔迷离,时而热烈激昂,将女主角痛苦与甜蜜交织的心情诠释得淋漓尽致。

中央音乐学院张佳林副教授讲解歌剧欣赏知识

  最后一首乐曲《感谢你亲爱的朋友》选自威尔第的《西西里晚祷》,表达了一位即将出嫁的姑娘对于亲朋好友的感激之情。尤泓斐也通过这支歌,向到场的观众朋友表示感谢。

  整场演出在威尔第的宴席场景中开始,途经马斯卡尼、普契尼、莱哈尔、古诺、比才的各种感情色彩的作品,最后以威尔第喜气洋洋的音乐收官。一曲终了,观众的掌声、欢呼声久久不能平息。尤泓斐与钢琴伴奏张佳林先生为观众献上三首返场曲目,最后一首《Time To Say Goodbye》,由讲堂合唱团与尤泓斐齐唱,气氛热烈动人。

  演出已落下帷幕,但尤泓斐艺术之旅的旅程还在继续,我们也期待着尤泓斐与讲堂合唱团在这方舞台上给大家呈现更多的精彩瞬间。

  编辑:梅笑晗

  摄影:刘同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