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记者评论

《巴贝特之宴》:简中之盛 清中之情

时间:2018-11-01    葛戈(北京大学艺术学院2018级本科生)    访问量:

  10月28日下午,讲堂2018学术放映周首场电影——曾荣获1988年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外语片大奖、1987年戛纳电影节天主教人道奖的《巴贝特之宴》在讲堂观众厅上映,于纷繁世间营造一方安谧,亦可让观众收获永恒的心灵慰藉与人生体悟。

  故事发生在一个偏僻边远的小村庄,在那里定格每一帧画面都如油画般祥和静好、淳净安宁。在圣歌诵经的引领下,我们进入到了那个清静寡欲、简朴至极却压制天性的环境中,随着情节的发展与人物形象同呼吸、共悲喜,让那一场盛大的法式晚宴告慰贫瘠的心灵。

  影片对于情节的叙述不拘泥于繁琐,而是点到为止,心领神会即可,且注重细节刻画,使观众浮想联翩,充分感受电影语言留白的无限魅力。宗教信仰对清教徒生活中欲望的禁锢,只通过他们生活方式的几笔描摹便展露无遗;两个女孩在村民心中的圣洁形象,透过年轻人望向她们的神往的眼神即可窥见全貌;对巴贝特的身世简单地一笔带过,却在几处生活场景的描述中透露其不凡……更值得一提的是,影片对于两个姑娘爱情经历的表现虽着墨清浅,但意蕴深沉。玛蒂娜与军官洛伦斯的眼神交流,欲说还休的情态,洛伦斯离开时坚毅但决绝的背影,玛蒂娜长久的黯然与驻足;菲丽帕与歌剧家帕潘的情愫则在一段歌剧演唱中萦绕、升腾、翻涌、迸发,一面是自己所坚持的宗教与信仰,一面是对赤诚爱情的憧憬,菲丽帕心中一直在挣扎徘徊。两段感情都是隐藏在平平静静下的风起云涌,从未开始但又永无终结,美好与遗憾并存,领悟与感怀共生,在双方心底的最深处萦怀终身。

  整场法式晚宴是全片主旋律所在,亦在用餐过程中促成了全片情感与意义的双重高潮。宴会开始前,清教徒们的欲望禁锢、思想桎梏已被十分突出,且其内部亦在老牧师去世后争吵频仍、芥蒂暗生,他们一次一次地告诫自己并提醒他人,舌头只是用来诵经和赞美上帝的,不能够被味觉的享受左右。宴会的前部分,众人尤其是两姐妹对于巴贝特的不解与极力包容更是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他们拼命转移话题,追忆老牧师生前所行善事,至此,身体的舒畅与心灵的束缚形成了极为扭曲的交织融合,煎熬着每一位虔诚的清教徒。

  然而,随着菜品样式的增加与晚宴进程的推进,亦在洛伦斯将军的评论的推动下,众人渐渐心悦诚服于曼妙的味觉体验与强烈的心灵感召,美食就像人与人心灵世界的催化剂,能够渐渐解脱枷锁、消解隔膜,当众人脸上因美食而露出了欣然的微笑,当曾经恶语相向的人坦诚相待,当曾经心灵的隔阂涣然冰释,美食的魅力冲破了传统、世俗与宗教的禁锢,让所有的美丽粲然绽放……

  也许,你甚少注意与你日常打交道的食物,但本片引人深思,食物被赋予的文化意义与内涵,能否在某个特定的时空,产生强烈而深沉的感召,直抵心灵。这部影片用简洁的故事线、如诗的风景与幽静的配乐共同营造出了质朴的氛围,又极力烘托法式晚宴之盛。那一刻,美食跨越了一切,凝成了永恒。巴贝特倾尽自己中奖所得准备晚宴,亦是信仰与救赎的另一个维度的表达。

  这是一场视觉与听觉的“法式晚宴”,亦是一场令人如临其境的“法式晚宴”,更是一场有关心灵回归本真的“巴贝特之宴”…… 

  编辑:梅笑晗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