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记者评论

《非常父子档》:“逆子”遭遇“寻根”

时间:2016-11-01    莫凡妮 (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    访问量:

  10月30号晚,轻松幽默同时动人心弦的电影《非常父子档》在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超前点映,该片讲述了机灵萌娃顾泰丰从韩国首尔漂洋过海来到珠海寻找捐精父亲周力岩的现代都市童话,放映间观众们的欢笑和抽泣交替不断。

  “父子关系”是一个文学艺术创作中不断被重复的母题,而“逆子”就是那些在压抑的环境中成长(一般出生于富贵的大家庭),受到新潮思想的影响,从而反传统、反家长权威,追求个性解放和与众不同人生目标的青年人。如《红楼梦》中的贾宝玉、巴金《家》里面的高觉慧,都是文学作品中倍受关注的“逆子”典型。在中国,“逆子”的形象源于儒家强调稳定秩序和等级结构的家庭伦理土壤。钱穆先生认为中国文化的全部就是家庭伦理观念的一种派生,家庭中的长子尤其是独子先天要担负起传宗接代、光宗耀祖的家族使命。


  由李治廷饰演的周力岩就是一个迷倒一片异性的帅气“逆子”,生为豪华酒店二代的他留学美国学习艺术,离经叛道的他回国后没有接手家族企业,而是做起了让其父亲觉得“丢人现眼”的装置艺术家,得不到父亲理解和支持的他离家出走,自立门户,却不幸卷入了抄袭丑闻,女友弃他而去,又从天而降一个韩国“私生子”,这一切都让其父亲震怒不已。

  儿子总会长大,其日益独立的意志自然会构成为对父权的挑战,在片中,周力岩就非常反对父亲只重视事业而轻视家庭亲情的观念,这种挑战的结果就是父子关系的疏离。但与父亲渐行渐远的同时也是儿子寻找自我、证明自我的过程,更是渴望用行动和成绩得到父亲承认的过程。最终周力岩的艺术感动了父亲,父亲在庄严郑重的场合骄傲地表达“我是周力岩的父亲”,得到父亲承认和肯定的周力岩当场热泪盈眶,其他人的目光再也不重要了,因为他得到了自身终极合法性存在的证明。


  留美学生捐精,韩国未婚单身妈妈,这些前卫敏感的剧情可能会让人们产生一些诸如“精子捐赠在美国很普遍”“韩国女性很独立前卫”等错觉,但要意识到这是编导们为了使这样一个都市童话能够发生,而刻意隐去了一些阻挠情节推进“合理性考量”因素的结果。比如在韩国,很少有未婚的单身妈妈的现象,尽管政府对未婚母亲有生活上的补贴和就业上的支持,但因为会有太多来自经济方面和传统社会观以及心理上的沉重压力,很多未婚母亲也会选择将孩子交给有能力的家庭收养。

  精子捐赠更是一个“关乎一生的重大决定”,绝非儿戏。虽然美国关于精子捐赠的模式与保密性规定和法律日益呈现出多元化的发展趋势,但任何一份有关“精子捐赠”的文件都会在开头提示读者诸如精子捐赠是一个“需要经过深思熟虑”“关乎一生的重大决定”。

  “寻根”是人类最强烈的本能冲动之一,因为人生起点处的晦暗不明往往会让人产生无底洞般的身份焦虑;同时,探究整个人类的“起源/来源”也是哲学的最基本议题之一。虽然亲情无价,但也血浓于水,经久不衰的“寻根”文化遭遇“精子捐赠”科技后衍生出了一系列以此为主题的故事新类型。《非常父子档》中电影中小泰丰寻找父亲的执着、对父爱和家庭温暖的渴望引发了观众的普遍共鸣,可爱萌娃为了爱而永不放弃的倔强坚强也给了成年人很多启示。

  编辑:张珏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