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记者评论

《九条命》:呆萌搞怪的总裁猫

时间:2016-10-18    王逸轩(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2016级本科生)    访问量:

  如果选择一个宠物在荒岛上与你作伴,一定有不少人会选择喵星人吧。他们温柔而不驯服,乖巧而不失机灵。相比狗的忠诚,猫更多了一份活泼与机智,看着猫咪玩毛球的模样,真是被萌出一脸血呢。10月12日晚,以喵星人为主角,由奥斯卡影帝凯文•史派西主演的电影《九条命》在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上映。

  电影《九条命》中,讲述了一个事业心极强的总裁变成猫的故事。成为一只猫后,他才意识到平常自己对家人缺乏关心。作为人的身体已不省人事,他必须在作为一只猫的情况下帮助儿子解决事业上的困难,然后做出改变,变回人类。

  整体来说,这是一部比较温馨的家庭喜剧。喵星人的强势加盟让电影多出许多笑点,主演的演技也十分精湛,呈现出一个家庭遭遇这样危机之后的种种变化。美中不足的是剧本太过单调,情节老套不说,连悬念的设置也不够恰到好处,笑过之后好像就是平淡,没有扣人心弦的情节起伏,更没有太多引人深思的哲理。

  主演凯文•史派西(Kevin Spacy)向来是一位演技入木三分的老戏骨。在美剧《纸牌屋》中,他饰演总统,霸气外露。他还曾凭借《美国丽人》中对于一个失败父亲的完美诠释获得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奖。但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他在成名作《非常嫌疑犯》《七宗罪》《洛城机密》展现出他作为反派的阴暗面,言谈举止的冷酷世故令人不寒而栗。他似乎成了反派的代名词,而且每次对于反派的演绎,都会令人萌生出对反派的同情与惋惜甚至是赞叹,这也是他的过人之处。


  凯文•史派西擅长在饰演那些社会中特殊角色时的角色代入,仿佛他就是电影中那一个个有点神经质的人,用字字珠玑的台词,出神入化的表演,令人大开眼界。这次,他反串出演一位变成猫的总裁,随着故事的发展,凯文•史派西呈现出来的是温情,而非平日的冷酷。初变成猫的束手无策,后来融入家庭的温馨,最后为了儿子做出的牺牲……他变成猫之后,终于领悟到家庭、亲情的重要性。


  全片最出彩的地方莫过于对猫的处理。在特效的帮助下,呈现出一只搞怪调皮的猫咪,它会报复那些对总裁(也就是自己)做过坏事的人,也学会了对关爱自己的人(妻子和儿女)温顺听话。一开始的不适应、调皮捣蛋,到与猫语者交流后的乖巧忠诚,猫咪惟妙惟肖的表演让人笑意满满,让影片避免成为生硬的说教,多了几分轻松与温馨。最后对于儿子的救赎与片头总裁跳伞的场景前后呼应,既验证了儿子的成熟,又展现出父亲对于儿子的关切与期望,也是点睛之笔。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地方是总裁用儿子小时候的一幅画给公司命名,这正是父爱的“一切尽在不言中”啊!

  正如电影中的凯文•史派西一样,我们又是否常常忽视关爱自己的人、最亲密的人呢?因为工作或者学习的原因,可能与亲朋好友有一些疏远,没有回应他们对我们的爱与关怀。这部电影提醒着我们,不要等到为时已晚,已经丧失了表达的机会与能力的时候再追悔莫及。让我们从现在开始,对他们多一点关心与理解,多一些交流的机会。我们可不能等到变成一只猫,有口难言的时候再后悔吧!

  编辑:张珏 实习编辑:赵朕瑶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