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记者评论

《影》:谁是影?

时间:2018-11-01    张菲雨(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2017级本科生)    访问量:

  10月26日晚,张艺谋的新作《影》在百周年纪念讲堂上映,且看“国师”是能再创辉煌,还是最终只落得平平无奇。还未看此片时,我便听说这次张艺谋导演别出心裁,想为观众呈现一份关于水墨的饕餮盛宴。事实上,他也做到了。

  电影开篇先声夺人,一声比一声急促的喘息,让人迫不及待地想要揭开故事的帷幕,屏幕亮起,孙俪饰演的小艾趴在门上,双目惊恐地透过门缝看着外面,当然,导演并未给我们展示外面究竟有什么。看完全片便知道,开头即结尾,巧妙使用倒叙,又能首尾呼应,构成悬念。

  故事是简单的,无非是权谋之争罢了,而要让一个故事变得波澜起伏,那就得看人物的塑造了。原本简单的三方制衡关系,因为有了“影”的加入变得诡谲起来。光在传播过程中遇到不透明物体,在物体后面光不能到达的地方就产生影,这是“影”的本义,在片中就是指都督子虞的完美替身境州。“影”同时也预示着,影片也存在着明暗两线,明线如主公沛良、敌国主帅杨苍、都督子虞,他们的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暗线如鲁大人、境州、田战,往往在最意想不到的情况现出真身,明暗两线再穿插一些配角,复杂的关系网就这么勾勒出来了。不仅如此,每个人物性格也有着实虚之分,主公沛良看似荒诞无淫、懦弱惧强,实则狡猾多疑、洞若观火;都督子虞看似志勇忠良,实则暗藏野心、刚愎自负;境州表面服从顺良,但也有叛逆反抗之心……

  然而,最令人捉摸不透,也是整部影片讨论的最多的却是田战——一个出场次数不多,却能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配角,也是替身“影”。关于田战的真实身份,影片中没明确给出,网上讨论者甚多,也无具体统一的结论,这就赋予了这个角色一定独特的魅力。他表面对主公的贪生怕死嗤之以鼻,甚至怒而罢官,暗地里又为主公打探子虞的虚实,但同时他也知道境州的真实身份,与境州交好。并且,在影片的最后,境州杀了主公沛良、都督子虞走出朝殿大门后,第一个面对的就是田战,究竟是境州杀了田战称王,还是田战归顺境州?小艾从门缝中看到的是何情景?可惜,影片至此已经结束,看完后,观众不免会一脸懵,但又意犹未尽。

  纵观全片,情节有些地方还是经不起推敲,人物的表现也有些脸谱化,但作为摄影系出身的张艺谋,画面还是能给人以美的享受。说是形式感也好,向中国传统致敬也好,不得不说,这种由黑白堆砌的世界,还是能打败那些追求色彩缤纷、饱和度高得让人看着难受的影片,至少从观感上可以这么说。黑与白、真与假、虚与实、阴与阳、真身与影子,大量的隐喻,无不体现出一种对立,一种博弈,连绵七日的雨,连续七日的你争我斗,直到最后也未曾停止。

  最终,影子代替了真身,成为了真身,也许之后,他也会拥有属于自己的影子,不过恐怕那又将成为一场博弈吧。

  编辑:梅笑晗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