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记者评论

《蓝精灵:寻找神秘村》:寻找自我的旅程

时间:2017-05-17    蒋姗(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2016级本科生)    访问量:

  5月10日晚,3D电影《蓝精灵:寻找神秘村》在讲堂观众厅欢乐上映,为观众们带来了一个属于童真的夜晚。

  《蓝精灵:寻找神秘村》是由美国哥伦比亚电影公司出品,根据比利时漫画家贝约夫妇共同创作同名漫画改编的动画冒险喜剧电影。作为童年记忆《蓝精灵》的回归之作,影片其所做的并不再是将现实世界与蓝精灵相链接,而是力图回归到漫画家贝约夫妇笔下蓝精灵最初的故事,且通过尤为唯美精湛的特效,使蓝精灵的世界变得更为生动。但另一方面,作为一部好莱坞动画,电影在剧情上并没有能给人太大的惊喜。

  故事以蓝妹妹为主角,讲述了蓝妹妹与聪聪、笨笨、健健四个小精灵寻找神秘村,并与大反派坏巫师格格巫斗智斗勇的历险故事。与其说是寻找神秘村,不如说是寻找自我更为恰当。

  在蘑菇村,所有的蓝精灵都有一个与自己性格相符的名字,名字便是他们表达不同自我的标签。比如健健身强体壮,聪聪知识渊博,笨笨则呆呆傻傻等等。然而蓝妹妹却找不到自我的个性特征。妹妹的称呼只能代表她是个女孩,除此之外,别无其他。她到底是什么样的精灵?她自己不知道,蓝精灵们也不知道,连聪聪的机器也检测不到。为了拥有“个性”,蓝妹妹模仿过厌厌等其他蓝精灵,但是不但学得不像反而让她更加困惑。同时,她并不是真正的蓝精灵,只是反派格格巫施加了魔法的一团泥巴,曲折的身世、“我是谁”的永恒追问,成为萦绕在她头上挥之不去的阴霾。

  然而,当蓝精灵们被格格巫一网打尽,遭遇最大危机之时,蓝妹妹却在一句无意的哭诉“我甚至都不是真正的蓝精灵”中找寻到了自我的价值——因为她不是真正的蓝精灵,所以格格巫的魔法对她毫无效果。她不是真正的蓝精灵,但她是她自己,不需要标签的独特个体。于是她踏进格格巫的城堡,以自己特异的属性,巧妙打败了格格巫,用生命拯救了全体蓝精灵,并在所有同伴的爱中复活。

  蓝色,是自由心灵的颜色。自由的心灵,表现为自信而独特的个体,它不需要外界的标签。所以在影片的结尾,“蓝妹妹是什么”这个问题再次出现,这一次,大家都有了答案——蓝妹妹就是她自己,她可以成为任何她想成为的东西。不止是蓝妹妹,其他蓝精灵也在寻找神秘村的冒险之旅中,去掉了以前的标签,找到了真正的自我。寻找神秘村,保护神秘村,最后意外而惊喜地认清了曾经神秘的内心——拥有无限可能的内心。

  正如影片结尾的歌词所唱的那样,“Cause I’m a lady.”所谓的标签,无法定义一个全面的个体;出身、境遇等等,也不是自我的桎梏。独立的生命,不需要程序化的标签,蓝精灵寻找神秘村的旅途,也是寻找自我、完成自我救赎的心灵之旅。

  总之,虽然影片的情节仍旧不能突出窠臼,“我就是我”的主题也有流于美式同质化之嫌,但是影片用蓝精灵唯美的童年追忆和精致的动画特效,对于“我就是我”的再次解读,仍旧给离开童年的观众带来了深深的思考。

  编辑:槑槑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