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记者评论

《酒会》:荒诞的生活

时间:2017-11-02    施洁(北京大学法学院2017级本科生)    访问量:

  70分钟,电影戛然而止。全场数千观众一时处于震惊之中,待回过神来,掌声雷动。

  场内灯光渐暗,硕大的荧幕屏幕上显现出一位眼神狠辣的中年女子,她端着手枪,枪口正对着每一个观众,黑白的色调为这个本就吓人的场景增添了几分瘆人的疑惑。而这也是结尾的场景,愤怒的女人拉开门,举起枪,盯着门外的来客——其实她的目光和枪口都是正对着每一个观众,没有下文,影片即结束于此。

  整部电影的场景都局限在狭小的空间里:一个厨房,一个客厅,一个卫生间以及一个小花园;整部电影的时间跨度就只是这一场酒会;整部电影的人物就只有八个,还有一个自始至终未曾露面;整部电影的情节也只是酒会上发生的事情,我们就像是站在屋子角落全程旁观一样,一览无余。

  影片从一开始就奠定了不平静的基调:胡子拉碴的比尔一个人瘫坐在客厅中央,听着唱片喝着酒,眼神沉寂又空洞,掩饰不住内心埋藏的心事;珍妮特一边准备酒会的食物,一边一个接一个地应付祝贺的电话,其中一个她特意压低声音,又面露微笑地说着暧昧的拒绝……

  来参加酒会的人一个个走进观众的视线,他们彼此热情的寒暄却又各怀鬼胎,这些在政坛摸爬滚打多年的老油条和阅历丰富的中年人,他们的微笑后面藏了太多事情,一旦这样的面具被拿下,真正的乱麻就会暴露无遗,甚至牵扯出更多的谜团。

  蓄势已久的矛盾终于爆发,既是纠缠不清的爱情与性的关系,又蕴含了复杂而深刻的思想。矛盾始于比尔宣布自己被确诊为癌症晚期,随即出轨、婚外恋、同性恋等一个个复杂关系几乎将在场所有人都卷入了命运的黑色幽默,表面的和谐开始被逐渐暴露的真相撕裂,多年的亲情爱情也在真相中分崩离析……

  这样一部在很多人眼中充满着讽刺、双关甚至政治影射的影片被贴上了喜剧的标签,其中的确不乏引入发笑的语言和细节,但是这些笑点也暗含着些许无奈,甚至是对英国中产阶级与上层社会生活现实的讽刺。七个人唇枪舌剑的对话中更多地是表达了导演对于英国国情和政治的思考,展现了诸如女权主义、被妖魔化的社交网络、正在崩塌的英国主流民主政治氛围、以及英国国民医疗保险制度遭遇的危机等等。

  影片中珍妮特的一句话让人触动,“我觉得自己自始至终都是在追求海市蜃楼。”这似乎揭示了电影的一部分主题:我们忙碌奔波,这一路上也许会失去很重要的东西,甚至会失去自我,到底是为了什么?到底是不是有意义的?影片之外的生活中,我们不会像珍妮特一样为了政治理想四处演说拉票,一路循着这个目标走下去,最后看到的真的是我们预期的风景吗?艾坡在电影中真诚地说了一句:“我曾经是个理想主义者,但是慢慢却变成了现实主义者。”她这样来宽慰思想上受到巨大冲击的珍妮特。其实我们所接触的、正在经历着的生活中往往隐藏着很多不可告人的真相,即使一层层扒开看到现实,往往最受伤害的还是自己。

  但是生活中的矛盾不会像影片中这样浓缩,不会是集中在一个小圈子里纠葛不清的爱情游戏,生活只会让战火蔓延到更广阔的领域,更复杂的人际关系网上。真实生活中,人是复杂的,人与人之间的事情更为复杂。人们总是戴着微笑的面具藏着心事,走向迷茫未知的前路,不知道下一刻自己身在何方,不知道下一刻自己会是什么模样。所以,我们要时时思考,提醒自己不要被荒诞的生活推着走到偏离自己本心的岔路上,不要被海市蜃楼迷花了眼,而忘记究竟什么才是最重要的。

  编辑:槑槑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