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记者评论

《圆梦巨人》:我能听见你的梦

时间:2016-11-01    徐璟萱(北京大学哲学系2016级本科生)    访问量:

  他是个和大地一样老,活得都快被时间遗忘的巨人。他有着大鼻子、长耳朵,和一双干净温柔的眼睛。他不吃人只吃大鼻子瓜,他在晴朗的夜晚可以听见星星说话。他看不惯其他巨人吃人,于是将“吹梦”作为对人类的补偿。10月28日晚,人们在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期待着他的故事。

  影片剧情其实很简单。有一天,圆梦巨人被一个晚上不睡觉的孤女苏菲撞见,冒险随即展开。最终,他们用梦打败了吃人巨人,保护了人类孩子的安全。这部影片就像一首童谣,即使简单也可以暖心,也可以动听。

  巨人和苏菲有太多不同了。不仅是外观上的一大一小、物种上的似人非人,还有性格上的巨大差异。苏菲渴望长大,在孤儿院里她就做了一系列“当家的”行为,比如收拾信件、赶走深夜扰民的醉汉等。巨人虽老,但他热爱自然、“捕梦”“吹梦”,总做着些天真烂漫的事情。巨人是个老好人,可太善良的他难免懦弱,忍耐着九个比他高大的吃人巨人的欺负玩弄。而苏菲是个冒险家,天不怕地不怕,多次强烈要求巨人反抗。巨人总是“怕”,但苏菲“不怕”。

  然而,他们有一点本质的相似——他们都是彼此孤独的盟友。苏菲是孤女,在孤儿院几乎没有朋友。巨人是巨人国里的矮子,被其他巨人嘲讽排斥,也是形单影只的存在。他们的相遇,使两个孤独的灵魂自此有了陪伴。他们从最开始的不信任,到后来的并肩作战,这之间生发出一种有着“惺惺相惜”味道的情谊。


  于是他们拥抱了彼此的不同。巨人依旧“怕”,可他在危难之时多次鼓起了勇气。他赶走了来家里“扫荡”的吃人巨人,他选择了光天化日之下在白金汉宫示人,他为了不让苏菲、不让更多的孩子葬身巨人之口而尽力勇敢。苏菲也理解了圆梦巨人的胆怯,想出了更容易实现的计谋来帮他反抗,并时刻充当着巨人的提词器。他们的精诚合作跨越了这种存在天然鸿沟的陪伴,正如山坡上的那次夕阳下的拉钩。


  后来苏菲回到了人类社会。最初巨人是要她在巨人国里终老的,可最终巨人在山坡上对苏菲说:“总有一天你会长大、结婚,拥有自己的小小人豆子。你会拥有许多成功和欢乐的时刻,但那都不应该是在这里。你会度过很长很好的一生,你会忘记所有的悲伤,记住所有的快乐时光。”他被苏菲的机灵纯真打动,他明白苏菲“内心的渴望”,他希望给她友情、亲情,给她梦幻、刺激且美好的生活,给她不孤独的未来。可这一切都不是他的囚禁可以带来的。她是自由的。他惟愿她好,就像当初惟愿那个穿着红夹克的小男孩一切都好一样。他不再顾虑苏菲会招来“人豆子”对他的搜捕,他选择了遥远的祝福和守候。他听力极强,他可以听见梦,听见悲伤,听见孤独的心,听见梦碎的声音,更可以听见她的呼唤。她试过,从窗台跃下,他的手掌刚好接住——他们之间达到了高度的默契和信任。所以即使他们在分别后依旧孤单,可他们的心不再孤独。

  虽然说本片在某些情节的交待上比较仓促,但依旧瑕不掩瑜。尤其是圆梦巨人和苏菲来到白金汉宫的片段堪称英式幽默的经典。正经的宫里人和不正经的言行形成强烈反差,逗得全场笑声不断。而最后坏巨人们没有被杀害,而是被流放到孤岛,英女王还为他们留下了蔬菜种子,这样的“惩恶扬善”的确很“人道”。

  “我和他说话,他可以听见”,正如苏菲趴在窗台的这句喃喃自语所言,“听得见所有生命的神秘耳语”的圆梦巨人,成为了帮苏菲圆梦的遥远的相随。愿你也有这般或近在咫尺或远在天涯的陪伴,你温柔呼唤,而他恰好应答。

  编辑:张珏 实习记者:赵朕瑶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