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记者评论

《天才枪手》:无法消除的不公平

时间:2017-11-06    张菲雨(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2017级本科生)    访问量:

  待会儿考试的时候,借我抄点吧?

  片中的差等生东如此乞求着优等生班克。

  如果是你,会怎么做?

  拒绝or成交?

  《天才枪手》给出了两个截然不同的态度。在片中,两个出身贫寒却成绩优异的天才小琳和班克,在面对当枪手就能获得的巨额的诱惑时,一个选择了权衡后加入,一个则选择了果断拒绝。

  然而,事实上,我们却很难过分地指责选择当枪手的小琳如何堕落,她本是个聪明努力的模范生,渴望着有一天“这个世界由我们说了算”,但是生活一直在无情地打击着她。当她发现,考试的试卷与老师给差等生开小灶的练习题一模一样;当她发现,学校暗中收取高额赞助费,给她这个原本不富裕的家庭无形中又加重了负担;当她发现,无论父亲工作多么努力,收入还是那么微博,而不学无术的富二代们却能无忧无虑地尽情玩乐……

  她愤怒了,既然“学校有错在先”,那么作弊也是无可厚非的了。

  所以当格蕾丝和她的富二代男友小巴提出金钱交换答案的交易时,小琳内心挣扎了没多久就果断答应了,开设钢琴班,用四大名曲的指法代表ABCD,在考场上敲击桌面传答案。

  尝到甜头的小琳逐渐沉迷于这种“双赢”的游戏,越做越大,最终做到了STIC国际考场上,为此,小琳她们强行拉了记忆力超群的班克,商量对策,甚至进行模拟问询,意图将作弊的风险降到最低。

  STIC考试作弊的过程是全片的高潮,作弊与好莱坞式谍战悬疑风的绝妙结合,试卷、铅笔、橡皮等经典物品的特写,全程高燃的配乐,穿插悠扬的钢琴声,无一不为作弊渲染一种紧张刺激的氛围,让观众身临其境,为天才们捏把汗。

  可以说,这部片子很好地找到了一个切入点,以2014年SAT亚洲考区作弊案为背景,放大了考试作弊的过程和紧张不安的心理,与观众记忆中的作弊场景形成呼应,从而引起观众情感上的强烈共鸣,巧妙地抓住观众的心。这也是为什么这部片会成为黑马的重要原因之一。

  《天才枪手》我笑着看完了,但我没法笑着去思考。

  片中的曼谷增智学校无疑是当代教育社会的缩影,贫富差距的沟壑注定让小琳和格蕾丝不可能成为推心置腹的朋友,名为朋友,却不过是各取利益罢了。早熟如小琳,早早目睹了学校教育背后的肮脏交易,早早地明白了“就算你不作弊,这个世界也会欺骗你”,比如那个嘴上说最讨厌作弊,事实却是第一个协助作弊的老师,比如那个听说东在抄袭却无动于衷的监考老师……本应该是诚信教育的带头人,却带头教人欺骗,也就不难看出诚信印刷公司背后浓浓的讽刺意味。这只是影片展现出的,那么,影片背后的呢?还有多少不为人知的黑暗?我们无从得知,不是因为我们一无所知,而是我们选择了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或许我们关注到了,但是我们却保持沉默。

  “那些富二代们天生就是人生赢家,我们是loser,要想成功就得付出更多”,这句话虽然有点偏激,但无法否认这句话的正确性,寒门学子想要成功,的确要比富家子弟付出更多,牺牲更多。影片的结尾是小琳选择自首,很多人不满意这种妥协的结果,但这也是最真实最无奈的写照,小琳本就无法胜利,起码在当前,她只能妥协。

  这在无形中预示着这种不公平的现象其实无法根除,仍然会存在。每个人都有私欲,有着相同或相似欲望的人们集结起来,形成了圈子,乃至阶级,私欲无法消除,所站立场就无法完全相同,既然没法站在同一高度说话,不公平也就无法消除。

  所以,没有绝对的公平,没有绝对澄清的社会,我们不缺憎恶,不缺正义,缺的只是影片中多次出现的镜子,提醒自己,不断为缩小不公平差距而努力,不公平消除不了,但我们可以弱化它,追求相对的公平。

  这是我们能做的也是唯一能做的了吧。

  编辑:槑槑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