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媒体视角

上海沪剧院经典剧目《雷雨》进京献艺

时间:2017-11-21   访问量:

  11月15日,上海沪剧院传世经典沪剧《雷雨》进京在梅兰芳大剧院演出,这是该剧七年来第三次登入京城舞台,也是上海沪剧院继去年十月以来第三次携经典剧目进京展演,“上海的声音”越来越受到首都观众的喜爱。该剧还将于17日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为莘莘学子演出。

  戏剧大师曹禺先生的处女作《雷雨》,被公认为是中国现代戏剧真正成熟的标志。自1934年剧本发表后,《雷雨》就频频被改编成各类剧种,1938年申曲前辈艺人施春轩就以幕表戏的形式演出过《雷雨》,从此“西装旗袍戏”闻名的沪剧舞台上的《雷雨》改编演出就没有停止过。沪剧名家丁是娥、解洪元、王盘声、杨飞飞、石筱英、邵滨孙、袁滨忠等都曾成功演绎该剧,为今天《雷雨》演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让这部名剧得以成为百年沪剧历程中的传世之作,滋养并提升了沪剧剧种的人文品位和表演品格。

上海沪剧院经典剧目《雷雨》

突出原著精神 营造时代氛围

  2013年上海沪剧院重新修改排演该剧,在“尊重原著、忠于原作”的基础上,改编更加贴近时代、贴近现实、贴近观众,强化了戏剧性与音乐性、抒情性与思想性、可看性与艺术性的高度结合。剧中以两个家庭、八个人物、三十年的恩怨为主线。伪善的资本家大家长周朴园,受新思想影响的单纯少年周冲,被冷漠的家庭逼疯、被爱情伤得体无完肤的女人繁漪,对过去所作所为充满了罪恶感、企图逃离的周萍,还有意外归来的侍萍,单纯着爱与被爱的四凤,受压迫的工人鲁大海,贪得无厌的管家鲁贵等。无论是家庭秘密还是身世秘密,所有的矛盾都在雷雨之夜爆发。将人类生命里所交织的“最残酷的爱和最不忍的恨”,展现在当代观众面前,冀求能引发当代人新的思索与回味。

戏剧冲突强烈 舞台表现力十足

  著名导演曹其敬在执导该剧时,在完整保留1959年版中“盘凤”“花园会”“吃药”“撕支票”和“四凤独叹”等大家耳熟能详的唱段基础上,着重体现人性、人情和人文精神。特别在第五场的高潮,当真相大白,悲剧命运不可避免地发生时,安排了沪剧舞台上很少见的五重唱,这段极具音乐性的演唱为该剧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更强化了戏剧冲突。同时,结尾时那风雨交加的雷电更是惊心动魄,将整个戏推向了高潮。

北大学生积极与艺术家交流

四代沪剧演员同台飙戏赋予人物深刻内涵

  《雷雨》中的繁漪是新旧交替时代最有特色、个性最鲜明的女性人物,把握演绎的难度非常高。当年丁是娥把这个人物演绎得生动真挚,曾有“活繁漪”之称。这次茅善玉以自己独到的理解和出色的表演,将繁漪的情感变化揭示得山青水绿层次分明,在沪剧舞台上为观众塑造了一个与众不同的崭新繁漪形象。因为成功演绎繁漪这个角色,茅善玉荣获第26届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

沪剧表演艺术家茅善玉、陈瑜返场表演《燕燕做媒》

  除此之外,此次在《雷雨》中扮演鲁妈的陈瑜、扮演周朴园的王明达、扮演鲁大海的钱思剑和鲁贵的凌月刚都是沪剧舞台上具有相当功力的演员,塑造的舞台形象生动鲜明,不时令人物撞击出性格感情的火花。尤其是著名沪剧小生朱俭演绎的周萍,无不见证了他孜孜不倦的艺术追求。而由上海沪剧院青年演员团90后青年演员洪豆豆(22岁)和金世杰(23岁)出演四凤和周冲的角色,在前辈们的辅导下,表演上不断进步,为演出增添了更多的生气和活力,也使观众看到了沪剧艺术后继有人、代代相传的前景和希望。洪豆豆作为茅善玉的学生,其生动的表演、委婉的唱腔也深受观众的喜爱,凭借剧中“四凤”一角,她荣获了上海市白玉兰戏剧表演新人配角奖。

2016年10月上海沪剧院在讲堂上演沪剧《邓世昌》

戏曲进校园海派魅力圈粉首都高校学子

  近年来“戏曲进校园”得到了全社会大力的支持和关注,上海沪剧剧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校园之路。除了积极投身“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将精品沪剧剧目送进上海高校,并通过“大学生公益票”的形式,引领学生走出校园走进剧院,让上海高校学子感受沪剧魅力。在此基础上,上海沪剧院于去年10月首次与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合作,将歌颂优秀民族精神的原创沪剧《邓世昌》带到了北大校园,吴侬软语的“上海声音”吸引了大批来自北大、清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十余所高校学子。作为上海沪剧院与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三年合作计划”的第二部大戏,沪剧《雷雨》是沪剧西装旗袍戏的代表作之一,更是受到广大青年学子的关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开票后,学生票就在短时间内一抢而空,票房的火爆也飙升了大家对剧目的期待值。北大学子们自发组织了观剧团,并计划在演出结束后与主创人员进行零距离的交流。

  编辑: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

      原文链接:http://difang.gmw.cn/sh/2017-11/16/content_26807444.htm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