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志愿服务

琴歌久绕梁 余音轻荡漾

——讲堂学生记者团举办钢琴及音乐剧赏析交流会

时间:2019-10-28    杜中华 (北京大学法学院 2016级本科生)    访问量:

  作为百周年纪念讲堂的重要组成部分,讲堂学生志愿者在场务服务和文化建设两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提高讲堂文艺记者团艺术欣赏水平,增进团队友谊,2016年秋季学期,记者团计划以“以老带新”的模式,举办艺术赏析交流会。10月28日下午,首次“钢琴及音乐剧赏析交流会”在讲堂多功能厅精彩开讲。从高雅的钢琴艺术,到丰富的音乐剧艺术,国际关系学院2015级硕士研究生阎兴陵和历史学院2015级本科生章会凌两位记者,用她们生动的讲解,为新记者们开启了走向音乐艺术的新大门。

钢琴音乐会的欣赏方法

  首先由阎兴陵介绍钢琴音乐会的欣赏方法。她从欧洲音乐的四大时期,讲到八种常见的乐曲形式,在她优雅简练的语言中,钢琴艺术发展史犹如一幅生动的画卷,清晰地铺展在同学们眼前。

 阎兴陵介绍钢琴音乐会的欣赏方法

  在介绍背景知识之后,她以贝多芬的《月光》为例,向同学们着重介绍了钢琴音乐会的消息及乐评写作方式。她引导同学们深入了解作品本身,并表示一部钢琴作品不仅仅是曲作者天才的结晶,更是在时代背景贯穿下、作者个人风格与乐曲形式烘托渲染出的奇妙艺术。

音乐剧的欣赏方法

  接下来由章会凌分享音乐剧的欣赏要领。一开始,她便以一句“音乐剧不是高不可攀的艺术,而是以直觉和个人感受为主”消除了同学们对音乐剧的畏惧和疏离,增加了新记者对这门艺术的好奇。接着,她从概念区分的角度入手,引导同学们成为“局内人”,把握音乐剧的构成要素和主要特征。除此之外,欣赏音乐剧不仅要有足够的基础知识,更要在正式欣赏前做好相关准备,从章会凌对待音乐剧艺术严肃和尊重的态度中,也彰显出音乐剧的巨大魅力。

章会凌分享音乐剧的欣赏要领

  随后,章会凌就法国音乐剧《罗密欧与朱丽叶》和《摇滚莫扎特》为例进行导赏。她挑选具有代表性的要素进行分析:或是精致的造型与人物性格的重要关系,或是服装色彩隐含的剧情发展脉络,又或是舞美灯光对主角表演的衬托作用……在享受饕餮视听盛宴的同时,新记者们更是在这一过程中深化了对音乐剧的理解,提高了对音乐剧的鉴赏能力,更激发了新记者对音乐剧的热爱和激情。

  “将我纹进你的城池,一起谱写美好未来,一起谱写……”在《纹我》奔放热烈的歌声中,培训会也走近尾声。据悉,本学期还将举办以电影、戏曲等为主题的赏析交流会。秉承志愿、互助、分享的理念,邀请在不同艺术领域写作拿手的老记者对包括新记者在内的全团进行艺术交流,不仅为老记者提供了知识经验的分享平台,更加深了同学们对艺术的了解,开拓了写作思路,许多记者表示此次赏析交流会收获颇丰。

  摄影:张珏

  编辑:张珏 实习编辑:赵朕瑶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