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志愿服务

讲堂文艺记者团举办电影交流赏析活动

时间:2017-11-21    施洁(北京大学法学院2017级本科生)梅笑晗    访问量:

  11月17日下午,讲堂文艺记者团本学期第一次电影交流赏析活动在二教517室举行,十二位新老记者积极参与此次活动,大家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共同探讨电影欣赏角度与影评写作技巧。

中国语言文学系2017级博士研究生莫凡妮分享影评写作经验

  作为记者团的一名资深文艺记者,中国语言文学系2017级博士研究生莫凡妮写作的文章向来以深刻的笔触、独到的见解深受大家的青睐,尤其是在影评写作中,总是能挖掘出电影细节中隐含的深层含义。此次交流赏析活动首先由莫凡妮主讲,与大家分享了她在影评写作实践中的几个小技巧,并结合自己所写的影评内容进行详细解析。其中,关于感性和清醒的探讨引发了大家的思考,欣赏电影既要将自己带入其中,感受影片中的情绪,也要能够跳出来清醒地思考其背后的内涵和意义。莫凡妮也提示大家不能放过影片中使你觉得奇怪的细节,其中可能蕴藏着联系社会与现实的深意,如讲述撒切尔夫人传奇人生的电影《铁娘子》,开头有一个年老的撒切尔夫人在超市选购牛奶的特写镜头,因为“牛奶”曾经是撒切尔执政期间的高度敏感词,因为她一上台就大力削减公众福利开支,包括取消对小学生免费牛奶的供应,这让她成为了当时的全民公敌,电影中也强调凸显了撒切尔夫人提倡“自食其力”的观念,因此这一镜头颇具深意。

文艺记者团电影/戏曲组组长王逸轩解析影片欣赏角度

  莫凡妮幽默风趣的讲解让大家感触颇深,“享受跟朋友聊电影的快乐”“挑战自己的勇气”“永远向他人学习”“了解文化渊源”等经验也是莫凡妮在北大学习多年总结出的小经验,也展现出燕园学子深厚的文化底蕴与不断进取的青春风采。

  随后,文艺记者团电影/戏曲组组长王逸轩选取获得第72届最佳影片奖的电影《美国丽人》作为此次赏析活动的影片。在大家的观影过程中,他结合影片中的实例分析了影片从主题到台词,从配乐到表现手法等对于一部电影表达内涵的作用。由镜头推进联系到人物关系的变化,从男主角的口音变化中观察到他性格的转变等。由此告诉大家品味一部电影就要抓住其中的细节并且加以思考,探寻其中的含义,从而能够在电影里汲取到更多独到的享受。

文艺记者们认真聆听并做笔记

  将舞台和荧屏上的精彩瞬间用文字的形式呈现给观众,是讲堂的文艺记者们承担的重要使命,也是燕园学子展现才华的重要途径。记者团曾多次举办以电影、交响乐、音乐剧等题材为主题的交流鉴赏活动,旨在共同进步,进一步提高鉴赏能力与写作水平。

  编辑:梅笑晗

  摄影:梅笑晗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