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艺术课堂> 课程回顾

艺术课堂开讲黄花梨家具的鉴藏

时间:2015-11-18    张珏    访问量:

  “艺术课堂”系列作为百周年纪念讲堂文艺演出的有益补充,近年来不断拓展艺术领域,引进多场类型各异的艺术讲座,各艺术领域的多位专家学者莅临讲堂,将其知识与经验分享给师生观众。为进一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丰富校园文化生活,适应不同观众群体的需求,11月17日晚,讲堂特邀典亚艺博联席主席黑国强先生于多功能厅开讲艺术课堂?鉴赏篇:黄花梨家具鉴赏与收藏。

黑国强先生应邀走进艺术课堂

  作为明清硬木家具的主要用材,黄花梨以其色泽黄润,材质细腻,纹理优美,香气沁人的特点备受人们的喜爱。黑国强先生出身收藏世家,其家族对中国家具的搜集典藏、保护修复、传承发展之历程也是中国家具收藏鉴赏历史的缩影。当晚,黑国强先生从家族收藏历史及个人入行经历讲起,向观众介绍了现当代以来的中国家具收藏特点、家具市场从由西方主导到由西方向东方逆转的变迁历程,以及人们对黄花梨家具工艺上不同的收藏偏好。

讲述黄花梨家具的鉴赏收藏

  由于与古代黄花梨、紫檀等名贵木材同等质量的新材几乎绝迹,黄花梨家具供量十分稀少,因此在鉴藏时更需积累知识与经验。随后,黑国强先生以两把黄花梨四出头官帽椅各个角度的图片展示,着重向观众介绍了黄花梨家具收藏鉴赏时需要注意的比例、材质、选材、做工、保养、现状等几个要素,也以生动的事例讲述了当前修复黄花梨家具面临的难题,以及过去在黄花梨家具改制过程中存在的误区。黑国强先生坦言,虽然许多改制家具更能适应生活便利,却影响了其收藏价值。但他也强调,不管黄花梨家具的材质、工艺如何,收藏最重要还是要看个人喜好。对于黄花梨家具的保养,黑国强先生则表示如金石玉器可以吸收人之精气一样,黄花梨家具“收藏不用不如一直使用”,以家具最佳的状态摆在家里使用方是其最好的保养方法。

  生动的讲解、精美的图片展示令观众大开眼界,在最后的互动环节,观众还向黑国强先生请教了黄花梨家具在使用、鉴别等方面的问题。在热烈的讨论中,讲座走向尾声,黄花梨家具工艺之精妙再次让观众赞叹良多,而黑国强先生细致讲解的鉴赏玄机也让观众受益匪浅。

  摄影:孟宪鸣
  编辑: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