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艺术课堂> 课程回顾

依字行腔 水韵悠悠

————“春风上巳天”系列之昆曲曲唱艺术讲座开讲

时间:2015-05-18    陈霄元    访问量:

  5月15日晚,“春风上巳天”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2015北大演出季系列活动之一“依字行腔——昆曲曲唱艺术讲座”在百周年纪念讲堂多功能厅举办。本次讲座主讲人为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笛师迟凌云和当家花旦龚隐雷,二位老师演、唱、讲结合,让昆曲水墨般的韵味荡漾在观众心头。

  迟老师首先先向观众简单介绍了学习昆曲文化的四个重要方面——“识字、辨声、明韵、知律”。而此次讲座着重讲解“明韵”。昆曲被称作水磨调,是一种在磨练吟咏中颇能体现江南水韵的曲调。而昆曲中的“韵”不同于平时我们说话的韵调,它的韵部规律是在历史中经过多次演变才形成的。从隋唐的《切韵》《唐韵》到清朝的《韵学骊珠》,迟老师对每一本韵书进行了细致的介绍,还侧重讲解了南北音的同异和声部的划分。

笛师迟凌云

  接着迟老师就昆曲文化中的切韵、注音方法进一步拓展开来。从沈宠绥的三音共切法讲到“尖团、清浊、四呼、五音”,再阐述到我国大陆普通话的注音演变以及我国台湾话的注音方式。让观众了解了昆曲、语言学、历史等多方面的知识,大大扩展眼界。

  随后,迟老师就南北字音区别、曲韵与韵音的同异、声韵转化等多角度、多方面进行解析,并且撷取《牡丹亭?游园》[皂罗袍]这一华彩段落作为例子,让观众们在回环绵密,行腔优美的昆曲中沉醉不已。

  不同于迟老师的风格,龚老师一上场便给观众带来一段散板曲《西游记?认子》[集贤宾]。这段从头到尾都是散板,较难掌握,但是龚老师以声传情、技法娴熟高超,将观众带到了殷氏认子反复纠结的情境之中。

  紧接着,龚老师便挑出了八个字“得、失、却、白、日、目、则、月”来演绎南北音的切换。每一个字她都选择了相应的曲调来清唱,每次曲唱都字清、腔纯、板正,或清丽妩媚,或一唱三叹,宛如水面荡起的阵阵涟漪,尽显大师功力。

龚隐雷演唱示范

  南北音的切换讲完,龚老师转而就昆曲演唱的技法做了重点的讲解。昆曲的技法主要分为六方面“用气、声音、行腔、节奏、口法、以声传情”。而龚老师既唱又讲,将“用气”中的气沉丹田和气口方法传授给观众们。一时之间,台下的观众都跟着吟唱了起来,歌声不绝如缕。

  讲到兴头上,龚老师便邀请了几位观众上场清唱一段《牡丹亭?寻梦》[忒忒令]。迟老师的笛声一响起,台上台下便一齐哼唱拍曲,现场都浸染在袅袅笛声和轻柔曼妙的水磨调中,观众们似都被带回了那个春色撩人、难失难忘的牡丹亭。

  昆曲雅韵,或缠绵婉约,或清新怡人,或深沉壮阔。月明云淡露华浓,这一晚的讲座,唱讲结合,让流传千年的昆曲水韵在北大响起,在观众的心间悠荡。

  16日晚,迟凌云老师与省昆二级演员、北大京昆社指导老师顾预共同为观众带来昆曲曲唱艺术系列讲座之二。顾预老师以一折朱佐朝的《艳云亭?痴诉》开场,唱腔婉转悠扬,将观众带进了昆曲的世界。

顾预演唱并讲解

  当天的讲座主题是“以字行腔之依声吟腔”,从昆曲的字腔口法、昆曲腔格和唱腔曲牌三个方面向观众展示了昆曲练习之难之细和昆曲演出之境之美。迟凌云老师首先介绍了阴阳四声,四声是曲唱和填词打谱的基础,曲牌的所有行腔格律、声腔轨迹、曲唱的字腔口法法则都与字的阴阳四声有着紧密的关联。利用五度标调法,迟老师示范了昆曲字音的字腔口法和演唱口法。昆曲的字腔口法包括嚯、豁、罕、断、阴出阳收几种。迟老师分别讲解了阴阳四声在演唱中如何运用这些口法,并通过《牡丹亭》等观众耳熟能详的经典唱段作了示范和纠错。

  接下来,迟凌云老师通过《长生殿?弹词》[一枝花]和《牡丹亭?游园》[皂罗袍]两个唱段,演示了“豁腔”“撮腔”和“叠腔”的具体运用与唱法。顾预老师演唱了《孽海记?思凡》,讲解了“豁腔”的实际运用。韵文体的词、曲,都有自己的声韵格律。其中曲唱唱的是律曲,是具有韵文体格律的曲词再加上一定的宫调、音乐格式而成为一个完整的曲。行腔行的是律腔,掌握好这些唱法,才能依格循律,体会昆曲的精致。

  昆曲的唱腔曲牌多达两百多支,据吴梅先生统计,昆曲的曲牌则多达4000多支,每一支曲牌都有各自的曲牌风格,不能随意使用。就同一“宫调”的曲牌而言,何种曲牌用于前面,何种曲牌用与后面,何种曲牌可以加赠板(即在原曲板数上增加一倍板数),何种曲牌不能加赠板,皆有一定的规则。

  讲座的最后,迟凌云老师满含深情地总结道:“如果给我们一支扫帚,我们要扫除影响昆曲美丽的事物;如果给我们一只彩笔,不要在上面乱涂鸦,破坏昆曲的传统,而是在周围精心点缀;如果给我们一把拂尘,在上面勤扫扫,让昆曲永远保持光亮的色彩,让昆曲永远传承下去。”

        摄影:孟宪鸣

        编辑:张珏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