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艺术课堂> 课程回顾

大美当代艺术,走进美术馆

————艺术课堂带你走进当代美术馆

时间:2015-04-29    李华雨    访问量:

  4月27日晚,艺术课堂?鉴赏篇之“看懂当代艺术,玩转美术馆”在百周年纪念讲堂多功能厅趣味开讲,本次艺术课堂由国内著名策展人、现任银川当代美术馆艺术总监的谢素贞老师担任主讲,带领观众走进当代美术馆,领略当代艺术的独特魅力。

  谢素贞以庄子的“天地有大美而不言”作为开场白,道出了她对于美术馆的理解,并用一个视频短片简单介绍了美术馆发展的历史。“美术馆”一词起源于希腊文,原指祭祀文艺科学女神缪斯的神庙。1793年法国大革命后,巴黎的卢浮宫艺术馆正式对公众开放,成为美术馆发展进程中划时代的事件。而今,各类美术馆纷纷涌现。

谢素贞老师带观众走进当代美术馆

  之后,谢老师介绍了美术馆的主要分类,并结合图片资料逐一进行讲解。美术馆大致可分为四类,第一类传统美术馆出现较早,以人们广为熟知的纽约大都会博物馆、法国卢浮宫为代表,每年吸引着数以万计的游客参观,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了国家的文化符号。第二类现当代美术馆则以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MOMA最具代表性。第三类为主题美术馆,谢老师高度赞赏了由日本动画大师宫崎骏亲自设计的三鹰之森吉卜力美术馆,其内以吉卜力工作室的作品元素为主题进行全方位地布置,是每一个动画迷心驰神往的梦幻之城。吉卜力美术馆提出“让我们一起在美术馆迷路吧”的概念,提倡观众抛开机械的走马观花式的泛泛而观,全身心地投入到美术馆创造的艺术氛围当中。第四类则是最近较为流行的建筑与美术的联姻馆,如中央美术学院与矶崎新的建筑的结合,近些年来一度大热的金泽21世纪美术馆也属于此类。

结合实例讲解不同美术馆的艺术特色

  随后,谢老师从国家、政府、个人三个层面讨论了我们为什么需要美术馆。从国家的角度来看,美术馆一定程度上以学术策略论证了国家文化的领导地位,尤以欧美的美术馆为主。在政府层面,著名的美术馆不仅是当代艺术的汇集地,也是城市的教育中心和文化象征。而在个人层面,她则提到,正如很多家长可能会让小孩学习画画、钢琴一样,美术馆的作用就是满足人们正常生活之外的审美化的精神需要。

  讲座的最后,谢老师结合一些具体例子,带观众领略了世界各地著名美术馆的艺术特色。这些美术馆很多采用了互动式的方式,调动起观众的“五感”,如日本艺术家草间弥生的美术馆,她的作品通过改变波点的固有形式感,来营造一种无限延伸的空间,让观者完全沉入到她塑造的迷幻世界中。

  谢素贞以她自身广博的见识和幽默的讲解为观众介绍了当代美术馆的具体情况。最后她也道出了自己的希望,希望更多的年轻人参与到美术馆的艺术创作中来。

  摄影:孟宪鸣

  编辑:张珏 梅笑晗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