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艺术课堂> 课程回顾

国粹传承六十载 珐琅盛彩绽燕园

————第二期掐丝珐琅宫廷艺术展讲堂开幕

时间:2015-10-28    杨晓雨、张珏 实习记者:谢昀廷    访问量:

  “艺术课堂”作为讲堂以艺术教育普及,配合学校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为目的的“滴灌工程”,多年来通过邀请知名学者,开展各类艺术讲座及普及活动,广泛而深入地传播文化和艺术知识,深受广大师生好评。10月24日上午,“京珐文化”六十周年掐丝珐琅宫廷艺术展开幕式以艺术课堂形式在百周年纪念讲堂多功能厅举办。开幕式由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宋向光教授主持,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秘书长宋印伟先生,北京市珐琅厂总经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钟连盛先生,会议中心副主任、讲堂管理部刘寿安主任以及北大、清华校友会代表和广大师生观众共同出席。

会议中心副主任、讲堂管理部刘寿安主任致辞

  北京市珐琅厂作为国内景泰蓝行业里唯一一家中华老字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基地,几十年来一直积极致力于景泰蓝艺术的保护传承与发展创新,以其产品的研发优势、上乘的质量和浓厚的文化艺术品味享誉国内外市场,并形成知名的“京珐”品牌,代表了当代我国景泰蓝发展的最高水平。中南海、人民大会堂、钓鱼台国宾馆等重要外交接待场所,都用“京珐”牌景泰蓝作装饰,许多经典制品作为国礼赠送外国首脑政要,APEC期间彭丽媛与多国第一夫人体验“点蓝”的铜胎掐丝珐琅繁花似锦瓶即出自该厂,产品深受国内外景泰蓝爱好者、收藏者的喜爱和业内人士的好评。

故宫博物院资深研究员夏更起先生讲座

  秉承蔡元培校长提出的“美育传统”理念,为北大师生搭建高水平艺术品欣赏平台,促进优秀传统文化的发展和传承,今年5月,讲堂与北京市珐琅厂合作举办第一期掐丝珐琅宫廷艺术展,多件精美珐琅器亮相讲堂,辅之以主题论坛、探讨交流等多种形式,将掐丝珐琅艺术推广至大学校园,获得良好反响。10月正值北京市珐琅厂建厂六十周年大庆,讲堂与北京市珐琅厂再次联合筹划第二期展览,继续为广大艺术品爱好者搭建赏鉴交流平台,传承国宝“京”粹。刘寿安主任在当天的致辞中对主办单位选择讲堂举办展览表示感谢,对北京市珐琅厂建厂六十周年表示衷心的祝贺。北京大学有着深远的历史渊源和厚重的文化底蕴,讲堂是北大校园重要的文化阵地和天然的艺术场所,正如刘主任所言,此次展览也是讲堂在深化“高雅艺术殿堂”和“素质教育课堂”双重品牌的又一重要实践。讲堂也以此契机,将掐丝珐琅艺术的精髓完美地展现,让更多国内外人士进一步了解中国珐琅器的历史文化和建国后珐琅器的创新发展,进一步保护发展掐丝珐琅艺术,促进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景泰蓝技艺的可持续发展,共同为保护文化遗产、传承华夏文明做出北大人应有的贡献。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钟连盛先生宣布艺术展开幕

  随后进行的艺术课堂讲座上,特邀故宫博物院年逾八旬的掐丝珐琅工艺资深研究员夏更起先生,从专业角度带领师生观众探寻掐丝珐琅的历史源流、把握其发展的历史脉络。世人提及珐琅多知乃中国珍宝,但珐琅其实是个十足的舶来品,海外传入,在我国开花结果、发扬光大。夏先生图文并茂,梳理了掐丝珐琅工艺的演变发展和创新,为现场师生观众带来了一场艺术欣赏和知识普及的讲座,在享受传统艺术美的同时感受了时代的创新与发扬。

师生观众参观掐丝珐琅艺术展

  讲座最后,夏更起先生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钟连盛先生现场为观众做了珐琅鉴定。钟连盛先生正式宣布掐丝珐琅宫廷艺术展开幕。多件元、明、清高仿珐琅器与新中国成立后各个时期的珐琅代表作陈设于讲堂一层艺术展柜。师生观众在惊叹于珐琅艺术之精美的同时,更在现场聆听夏更起老先生的讲座中收货良多。此次掐丝珐琅艺术展将持续到2016年1月20日,讲堂艺术展柜在每次演出、电影开场前开放参观,广大艺术品爱好者可前来讲堂一睹国宝“京”粹的风采。

  摄影:孟宪鸣    
  编辑: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