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艺术课堂> 课程回顾

文化创意产业的乌托邦与桃花源

————艺术课堂·文谦美坛第二期精彩开讲

时间:2014-12-11    王金子    访问量:

  12月10日晚,“艺术课堂?文谦美坛”在百周年纪念讲堂多功能厅开讲新篇章。来自宝岛台湾的著名艺术家、新文化创意产业实践者郭少宗先生,以“台湾文化创意产业的宿命”为主题,为观众带来了一场发人深省的演讲,入木三分地解析台湾文化创意产业的“业障”——现况与困境。

  文化创意产业,是一种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产生的以创造力为核心的新兴产业,主要包括广播影视音像、传媒视觉、表演艺术、雕塑艺术、广告设计等方面的创意群体。台湾一直是我国文创产业十分发达的地区之一,又因为其特殊的政治环境和地理环境,孕育出了异常活跃的文创群体。郭少宗先生从大型动物造型“大黄鸭”和“大白兔”谈起,探究了文化创意产业的源起、特质。

郭少宗讲解台湾文化创意产业的宿命

  文创产业的源头在于艺术创作,而使艺术创作贴近生活、走向大众则需要艺术创作之后更长的产业链条的延续,文化创意行销便是其中重要的部分。冯小刚导演曾在电影《唐山大地震》的推广期呼吁:简体汉字“亲”不见,“爱”无心,应当恢复为繁体字“親”“愛”。郭先生以富有哲理意识的角度分析了其背后文化创意行销的意涵。恰到好处的文创行销可以起到艺术推广、让艺术家的灵感感动更多人的效果,然而目前台湾文创产业貌似繁荣却无可避免地陷入了低俗和商业的圈套中无法挣脱。

  作为一位多才多艺的大艺术家,郭先生从高处着眼,以纯艺术的乌托邦对比伪艺术的桃花源,探讨了文创产业现状的成因,乃是纯艺术之曲高和寡和伪艺术的泛商业化,并与政府政策和大众文化密不可分。他提出,富于活力的文创产业必须在灾难中谋求生存,以实地考察、直接交流为最佳。如此,才能真正提升国民素质,而不是形成只重视经济效益的快餐文化。

以纯艺术的乌托邦对比伪艺术的桃花源

  郭先生的演讲给予观众的思考是深刻而有前瞻性的。无独有偶,台湾的文创现象同样出现在经济飞速增长的中国大陆,快餐文化和经济至上的思想在文创产业里有了越来越多的戏份,造成了传统文化的式微和衰老。

  文创产业的各个环节都离不开对于本土的了解和热爱,离不开对传统对认知和坚守。如何坚持本土和传统,结合创意与科技,健康地发展文创产业,还需要我们年轻一代的创想和努力。

  摄影:孟宪鸣
  编辑:张珏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