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艺术课堂> 课程回顾

说不尽的珠穆朗玛

————艺术课堂《喜马拉雅天梯》赏析落幕

时间:2016-04-01    李林倩(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2015级本科生    访问量:

  “艺术课堂”作为百周年纪念讲堂推广艺术教育、普及文化知识的重要阵地,近年来通过引进各类艺术讲座,邀请艺术专家分享知识和经验等形式,不断拓展素质教育领域,深受广大师生好评。3月31日晚,纪录片《喜马拉雅天梯》赏析作为“艺术课堂?视觉篇”开篇首讲,在讲堂多功能厅拉开帷幕。制片人、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雷建军与主创团队来到放映现场,与观众面对面交流。

纪录片《喜马拉雅天梯》主创团队与观众交流

  浩瀚的星空,翻滚的白云,高海拔的纯净阳光,在奇幻瑰丽的珠峰美景里,观众一同走进这个关于藏族少年和珠穆朗玛峰的故事。影片以西藏登山学校的少年帮助客户登上珠峰并实现自己登顶梦想的事件为线索,展现了藏族少年的成长和面对剧变中的西藏社会的心路历程。

纪录片《喜马拉雅天梯》海报(资料图片)

  这部没有结局的电影中铺陈着大量的留白,在平静的叙述里,信仰受冲击的西藏社会,狂热而虚荣的攀登珠峰活动,藏族少年的成长等敏感争议性话题均被涉及,而留白恰好给予观众用自己的体悟和经历去填补完整的机会,《喜马拉雅天梯》的内涵也由此被不断扩展,使每个观影者都拥有各自的“天梯”。

纪录片《喜马拉雅天梯》剧照(资料图片)

  作为首部纪录珠峰攀登全过程的4k超高清极限纪实电影,《喜马拉雅天梯》制作历时长达四年,收获诸多荣誉。在映后交流会上,雷建军教授及主创团队和观众分享了这部影片的艰辛创作和发行过程。

纪录片《喜马拉雅天梯》剧照(资料图片)

  在随后的提问环节中,观众对影片创作背后的故事以及商业登峰行为与珠峰的神圣性之间的矛盾关系等问题产生了极大的兴趣,现场气氛十分活跃。雷教授针对纪录片的处理方法以及相关争议做出了解释,表达了个人的观点,并充分阐释了团队的创作理念。随着接连不断的提问,精彩的课堂也走向尾声,而说不尽的珠峰故事,相信还在继续。

  摄影:白焕荣
  编辑:张珏 实习编辑:曾笑盈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