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艺术课堂> 课程回顾

璀璨珠光背后的门道

————艺术课堂走进美艳宝石世界

时间:2015-05-30    张珏    访问量: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宝石收藏与鉴赏不再仅仅是显贵们的生活点缀与身份象征,更逐步趋于大众化与流行化。5月28日晚,百周年纪念讲堂多功能厅迎来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珠宝学院副院长郭颖,开讲艺术课堂?鉴赏篇之宝石文化与赏析。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珠宝学院副院长郭颖

  郭颖老师首先用数据列举的方式,介绍了当今世界与中国珠宝行业的销售与消费格局。尽管中国宝石资源极为贫乏,但近年来中国却成为世界第一大珠宝首饰销售国。国人对珠宝的消费需求日益增长,在翡翠热潮减退后,彩色宝石、仿首饰品交易量逐步增加。对此,郭老师提醒观众,“国外的月亮不一定比国内圆”。因为随着中国珠宝制造加工业的繁荣进步,国际上大量珠宝制品,都是由中国珠宝制造加工业利用国外原材料加工后,再销往世界各地的。

  随后,郭老师分别带观众领略了有珠宝拍卖市场“四大天王”美誉的钻石、彩色钻石、红宝石、翡翠的独特风采。通过展示由52颗D/FL-IF(极优切割、打磨及比例)圆钻组成的总重104.84克拉的钻石项链,郭老师向观众介绍了完美钻石概念及国际通用的、由美国宝石研究院(GIA)提出的钻石4C标准。郭老师介绍,钻石颜色对于价格的影响力远远大于净度,不同的切割方法也会使钻石的反射光产生差异,琢形背后的克拉溢价也是挑选钻石需要考虑的因素之一。钻石证书种类有很多,郭老师就GIA证书的各个条目做了相关说明。同时他也透露,国内钻石质检标准在净度、颜色等方面比国外更严格。因此他笑称:“在国内买钻石更靠谱!”

  同样适用4C标准的彩色钻石近年来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郭老师讲解了彩色钻石从颜色分级上的归类,以及利用比色石、比色灯、比色箱、比色板等鉴定彩钻的方法。通过展示多颗彩钻的对比图,郭老师还一考观众眼力,挑选价值最高的彩钻。郭老师笑言:“彩钻价值的高低拼的也是颜值!”而同样拥有耀眼色彩的红宝石,也是近年来涨价较快的宝石。郭老师介绍,好质量的红宝石的价值甚至轻松秒杀同质量的钻石。随后,他从红宝石的结晶习性、切割工艺、硬度与密度、折射率、二色性、荧光、星光效应、颜色分布的非均性、内含物等方面向观众全方位展示了红宝石的明艳动人。同时,郭老师还讲解了对红宝石的优化、处理的鉴别。通过对比不同质量的红宝石,郭老师还介绍了红宝石质量评价的加分项与减分项,以及红宝石GRS证书的各条目的专业释义。

详细讲解珠宝拍卖市场四大天王

  拥有宝石般的美感和玉石的材质,颜色同样妖艳的翡翠是当晚讲座的最后一类宝石。郭老师通过不同翡翠作品图片的展示,着重指出了当前翡翠市场雕琢、抛光工艺、材料应用等方面的问题,并通过不同光线下的色彩对比,告诫观众实际购买、鉴赏珠宝玉石时最好在自然光下进行。

  多姿多彩的各类宝石图片已让观众大开眼界,郭老师在讲解中还时时穿插人们在挑选、购买、收藏宝石制品的逸闻趣事,风趣的讲解也常常引来观众会心的微笑。在最后的提问环节中,还有观众带来自己的碧玺收藏品请郭老师现场鉴定,精准的判断与专业的讲解无不使观众受益匪浅,在活泼热烈的气氛中,讲座圆满落下帷幕。

  摄影:孟宪鸣
  编辑: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