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展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在线游览> 美术展览

亲近敦煌 敦煌艺术传承与发展研讨会 杨东升敦煌艺术创作成果展


主办:北京大学宗教与社会研究中心

承办:北京衍圣宗艺文化发展中心

协办:中国政法大学宗教与法律研究中心
   中国宗教学会宗教经济学分会

时间:2016年11月9-16日每日9:00-16:00

地点:讲堂二层展廊

开幕式时间:2016年11月9日14:00,地点:讲堂纪念大厅

亲近敦煌 艺术传承

 ——杨东升敦煌艺术创作成果讲堂展出


  杨东升,法号“朗空”,禅意画名“菩提画生”,师承父亲——敦煌画派大师杨同乐先生,习画三十多年,专攻敦煌壁画、西域美术和菩提艺术,成为敦煌画派传人、敦煌禅画派创始人。11月9日下午,由北京大学宗教与社会研究中心主办、北京衍圣宗艺文化发展中心承办的杨东升敦煌艺术创作成果展在百周年纪念讲堂纪念大厅开幕。

开幕式现场

  20世纪初期,被誉为“中古时代的百科全书”的敦煌藏经洞的发现及国际“敦煌学”的滥觞,使敦煌艺术传播向世界。敦煌也成为中国艺术家心目中的圣地。壁画是敦煌艺术的主要组成部分,其规模巨大、技艺精湛,内容丰富多彩,描写神佛的形象、活动、神佛的关系以及神佛与人的关系,用以寄托人们善良的愿望,安抚人的心灵。一代代“敦煌人”把敦煌壁画艺术的博大精深传承至今。今天,其所具有的美感与史料价值或已越过宗教意义,成为珍贵的世界文化遗产,其多学科的形象资料价值与认识价值是其他艺术无法比拟的。杨东升创立的敦煌禅画派,是一种再创作,以敦煌禅文化元素、西域人文气质符号为创作基础和灵感源泉,基以工笔画、岩彩画赋色技法之本,具有鲜明的传统风格和浓郁的民族艺术气息,在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精神的同时,结合西洋画立体造型的特点,赋予作品现代审美的灵动,充满时代精神和创新意识。

敦煌艺术传承与发展研讨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党委书记、中国宗教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宗教年鉴》主编曹中建在开幕式致辞中提到:杨东升先生的作品熔炼了个人修行、个性审美体验和时代特征,蕴含在艺术个性之中的,是他的思想和灵魂。当下“敦煌热”如今依然持续,它已走进众多人的生活,给人们带来了不同层面的触动。同时,大众对敦煌艺术与敦煌精神的理解认识也存在着不同的流派与主张。在杨东升先生展览之际,同时举办敦煌艺术传承与发展研讨会,邀请专家学者表达各自对敦煌艺术的见解,就在当代如何继承和发扬“敦煌学”、以及探讨敦煌艺术在现实生活中的意义价值有着重要意义。

原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迟惠生参观展览并与杨东升先生交流

  本次展览于11月9日至15日在讲堂二层展廊展出,包括杨东升先生三十年倾心创作的数十幅精品敦煌艺术作品,其中部分作品首次对热爱敦煌艺术的大众公开。


  摄影:李洁茵 白焕荣

  编辑:杨晓雨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