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展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在线游览> 美术展览

丹青·云南 虎勇写意花鸟作品展


主办:云南艺术学院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

协办:云南画院 云南省美术家协会

学术支持:北京大学艺术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

展览时间:2014年4月21日至25日 每日9:00至16:00

开幕时间:2014年4月21日 9:30

展览地点:讲堂二楼展廊

免费参观

  4月21日上午,百周年纪念讲堂生气盎然,众多学者艺术家齐聚二楼展廊,共同庆祝“丹青•云南——虎勇写意花鸟作品展”的开幕。当日,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侯赛因•贾利万德,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陈传席,中央民族大学教授、评论家、剧作家、散文家李佩伦,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副院长丁宁,北京大学管理学博士、艺术学院副院长向勇,北京大学会议中心副主任、讲堂管理部主任刘寿安等十余位领导嘉宾及艺术家出席了开幕式。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侯赛因·贾利万德(右)致辞

  虎勇的写意花鸟画作品有深厚的传统功底,对艺术的终极认识是“天道弘美”,艺术实践的理想是“以艺弘道”。其写意花鸟画首重写意精神,追求气韵生动,注重把握“形”和“意”之间的变化关系,在“形似”与“神似”中捕捉灵感从容泼墨,表现出粗朴、拙厚、雅逸、率真的艺术品性,折射出画家对生命的真诚礼赞。

虎勇导师、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陈传席致辞

  北京大学管理学博士、艺术学院副院长向勇首先致开幕词,指出北大承接百年艺术教育传统,在坚持艺术创新的基础上,关注当下富有创意的新人新作。虎勇先生的画作充满对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环境的细致观察,更融入画家自身的历练体验,使其作品富有灵性。向勇副院长祝愿虎勇先生能够取得更大的成就并预祝画展取得圆满成功。

北京大学管理学博士、艺术学院副院长向勇致辞

  在随后的嘉宾致辞中,侯赛因•贾利万德博士表示虎勇的作品能够在北京大学这一百年名校展出,既是对其创作才能的充分肯定,也为展示少数民族传统文化提供了契机,更希望艺术之桥能够抵达两国人民的心灵深处。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丁宁教授在致辞中特别提到蔡元培校长在建校之初所倡导的“以美育代替宗教论”,认为美育是最能改变人内心的从而获得喜悦的原动力。因此在北大校园内举办富有艺术性的展览,能够让北大学子感受艺术的熏陶,提升文化修养。虎勇的导师之一陈传席教授称赞虎勇的花鸟画路子正、方向明,作品构图合理,笔墨清新,设色和谐,充分体现了其对传统写意花鸟画的认识及笔墨技法的能力。李佩伦教授表示虎勇的画作充满学术修养,形神兼备,将自己内心的情感通过画作完美地表达出来。其在绘画方面取得的成就,能够使更多人接受少数民族文化,更希望少数民族文化早日得到振兴。

虎勇先生向各位前辈表示感谢

  随后,本次画展的作者虎勇先生在发言中对各位前辈给予自己的高度评价以及帮助表示感谢。他表示在长久的绘画学习之路上,让自己受益最多的即是少年时期所经历的苦难,正是这些切身经验无形中对其理解人生、命运、艺术增加了厚度与深度。自己对待每一幅作品的创作更是坚持严谨的态度,对艺术的追求始终保持纯粹朴实的心。

虎勇先生向讲堂赠送画作

  讲堂作为此次画展的主办方之一及活动承办场地,从前期策划、布展筹备、活动宣传、场地提供、现场服务等多方面给予了积极配合和大力支持,为表达谢意,虎勇将其写意花鸟作品《南国嘉瑞》赠予讲堂,讲堂管理部刘寿安主任则为虎勇先生颁发收藏证书并宣布画展正式开幕。

会议中心副主任、讲堂管理部主任刘寿安(左)向虎勇颁发收藏证书

  本次画展向师生观众免费开放,将持续至4月25日。接下来,讲堂也将把更多优秀的精品展览引入校园,在弘扬高雅艺术的同时为师生观众及众多艺术爱好者提供学习与交流的平台,让人文气息与艺术气息随摇曳的春风吹遍燕园的每个角落。

  摄影:孟宪鸣
  编辑:赵峰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