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展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在线游览> 美术展览

纪念一代宗师梁树年先生诞辰105周年 松青柏翠·杨永安艺术作品展


主办:中共海淀区委宣传部
   北京市海淀区文学艺术联合会
   北京大学书画研究院
承办:北京大学会议中心
   北京清心斋文化艺术有限公司
协办:中国古琴文化研究会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国术基金
   北京市海淀区美术家协会
   北京古树文化交流中心
   北京培黎职业学院
   北京少林五形八法拳研究会
   搜酷摄影家协会
   北京七色光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展览时间:2016年5月25日-29日 每日9:00-16:00
展览地点:讲堂一楼展柜区、二楼展廊
开幕式时间:2016年5月25日10:00
开幕式地点:讲堂纪念大厅
免费参观

 为纪念中央美术院教授、书画家梁树年先生诞辰105周年,5月25日上午,由中共海淀区委宣传部、北京大学书画研究会主办,北京大学会议中心承办的 “松青柏翠”杨永安艺术作品展在百周年纪念讲堂纪念大厅隆重开幕。展览集中展示了梁树年先生的珍贵手迹和杨永安先生的30余幅书画佳品。克罗地亚前驻华大使司马安先生和来自海淀区政协、宣传部、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北京大学书画研究会、会议中心等单位的众多领导嘉宾、专家学者和北大师生三百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松青柏翠”杨永安艺术作品展开幕式现场

  梁树年为当代中国画大家,他的山水画浑朴苍健,笔下的苍松遒劲伟岸,极富人格象征,既是他人生思想的寄托,也反映出时代精神,形成了独特的画风。杨永安是梁先生的关门弟子,深得先生真传。多年来他深入生活,坚持创作,松柏山水作品中充满了坚韧不拔、积极向上的精神。开幕式上,海淀区政协主席彭兴业首先致辞,他指出,梁树年和杨永安先生始终坚持走民族绘画之路,今年是北京大学建校118周年,梁树年先生诞辰105周年,此次展览在充满历史文化底蕴的北京大学举办具有特殊意义,与北大的百年历史积淀与人文精神相得益彰。北京大学书画研究会会长张振国教授对杨永安先生的作品给予了高度评价,松柏不畏严寒酷暑,在贫瘠的土地上枝繁叶茂,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鲜明代表,希望杨永安先生创作出更多佳作,为传承弘扬传统书画艺术多做贡献。

会议中心副主任、讲堂管理部主任刘寿安致辞

  作为承办单位负责人,北京大学会议中心副主任、讲堂管理部主任刘寿安对广大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此次“松青柏翠”画展的举办,为传统山水画艺术进行展示和推广,对于深化讲堂“高雅艺术殿堂”和“素质教育课堂”双重品牌、繁荣北京大学校园文化有着显著意义。两位艺术家的作品不仅向师生、观众展示出师徒二人在书法画技上的深厚造诣,也通过坚韧、顽强的松柏精神,传达出两代艺术家立足传统、不断超越的艺术追求。本次画展将艺术水准与教育意义相结合,与讲堂的运行理念相契合,刘主任对主办方选择在讲堂举办展览表示感谢,预祝展览圆满成功。

杨永安先生致辞

  克罗地亚前驻华大使司马安先生随后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说,艺术是全世界都能理解的语言,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文化底蕴,杨永安先生的作品能在世界最优秀的大学之一北京大学展览,可以促进中华艺术的传播和不同文化间的交流,使国际友人更能理解中国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杨永安先生在致辞中对各界给予本次展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梁树年先生的一生中坚持创作,为中国美术事业培养了大批人才,值得后辈不断传承。自己将恪守中国书画传统和先生教诲,发扬松柏精神,在追求艺术的道路上坚持不懈,不断攀登。

嘉宾观众观

  书画艺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也是世界文明的瑰宝。本次展览将持续至5月29日,讲堂一楼展柜区展览梁树年先生珍贵的书法手卷、山水画课徒稿及山水画作品;二楼展廊展览杨永安先生30余幅松柏山水画作品。展览期间还增加了古琴演奏、书画笔会等环节,以生动的立体展览形式,为北大学子提供了体验艺术、感受文化的第二课堂,为广大艺术爱好者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平台。欢迎广大师生走进讲堂,感受中国传统书画艺术的博大精深与时代精神。

  摄影:孟宪鸣
  编辑: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