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展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在线游览> 美术展览

国风悠长 墨韵飘香——任平书法雅集引聚文人雅士


主办: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

   北大青鸟集团

   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央国家机关分会

承办:二月书坊

   观自在文化艺术研究中心

 4月22日下午,伴着古琴悠然的旋律,由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北大青鸟集团、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央国家机关分会主办,二月书坊、观自在文化艺术研究中心承办的“国风墨韵——任平书法雅集”在百周年纪念讲堂二楼展廊开幕。不同于普通的书法展览开幕式,此次雅集活动以朋友的相聚,文人、学者、书法家同道的交流为主,以字切磋,以诗会友,以茶待客,以琴寻音。

“国风墨韵——任平书法雅集”引聚文人雅士

  北大青鸟集团高级副总裁范祎民主持了此次雅集活动。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党委副书记杨河、副校长刘伟等领导及嘉宾兴致盎然地参加了这次雅集活动。在一曲悠远的古曲《渔樵问答》中,各位来宾或观赏书法,或听曲饮茶。

  敬一丹等人还现场朗诵了任老师书法作品中的诗词,表达对任老师的敬意。一曲《幽兰》之后,主持人请书法家与友人挥毫泼墨,为雅集活动助兴。作为展览的发起者,周其凤校长首先受到邀请,他对任平老师书法展的隆重开幕表示祝贺,并认为这是一次艺术的盛会。随后,他挥笔留下“燕园墨韵,博雅国风”的清俊墨宝。北京大学美学家、书法家杨辛教授写下“积健为雄”,赞美任平老师学养深厚。随后,多位艺术家纷纷施展才情,表达对任老师书法作品赞许与肯定的同时,也让来宾们一睹他们的书法风采。

周其凤校长对书法展开幕表示祝贺

  本次展览展出了任平老师的书法作品数十件,形式上包含多种字体,内容多以传统诗词歌赋为主,还包括任老师自己创作的诗词作品。从传统的《诗经》《离骚》到魏晋南北朝《木兰辞》、唐宋时代的李白、陆游等,在任老师饱含韵味的书法作品中都被赋予别样而又立体的艺术形象。横铺在地的长卷《春江花月夜》尤为引人注意,这幅手卷全长20米,被春日花瓣环绕,墨香与花香浑然一体,营造出温暖、祥和的氛围。

敬一丹现场朗诵诗词以表祝贺

  任老师为此次展览精心准备,不仅以故乡杭州为题材进行诗词、书法创作,还写就了一组关于北京的诗词,其中更有《咏勺园》这样以北大为素材的作品。

  在《兰亭集序》的诵读中,来宾仿佛也置身于与千年之前兰亭集会相似的情境中。任平老师表示,中国是个诗国,书法又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精髓。在用书法的形式表现中国诗歌时,心情时而激越,时而恬淡,能够更深刻地理解人生。主持人范祎民也对任老师十分赞赏,认为他从小与文学、文字结缘,其每件作品都渗透着一种文化感染力。最后,任平老师挥笔,以篆隶体写下“群贤毕至,少长咸集”,记录这次雅集盛会。而任平老师的学生也分别施展才华,表达对恩师的敬意与祝福。

书法家杨辛(左)为书法展留下墨宝“积健为雄”

  据悉,此次展览活动将从4月22日持续至4月29日,在任平老师力与美完美结合的书法作品中,相信定能让北大学子领略到不一样的文化之美。

  摄影:魏来顺

  编辑: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