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展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在线游览> 美术展览

大师神韵 逼真再现:吴冠中作品(珂罗版高仿艺术品)走进北大


主办:北京大学会议中心

   北京紫禁城天地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协办:北京百雅轩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

时间:2006年3月31日至4月5日 每日9:30至16:00

地点:讲堂二楼展廊

免费参观


大师神韵 逼真再现

吴冠中作品(珂罗版高仿艺术品)走进北大



  由北京大学会议中心、北京紫禁城天地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主办,北京百雅轩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协办的“大师神韵 逼真再现:吴冠中作品(珂罗版高仿艺术品)走进北大”于2006年3月31日至4月5日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办。此次吴冠中艺术作品高仿画皆由北京百雅轩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复制制作。

  珂罗版是英文Collotype的音译,19世纪发明于欧洲,光绪年间传入中国。珂罗版一出现就显示出独特的、难以替代的艺术魅力,广泛应用于绘画、相片、拓片、壁画、版画、书法、古籍等的复制,因其复制效果逼真,形神兼备,又被人称为“克隆版”。为此,著名文物鉴定家、书法家启功先生这样评价珂罗版书画复制技术:“珂罗版复制技术对古代书画无疑是延长寿命、化身千百的一种特殊手段,其艺术价值堪称‘下真迹一等’。”由百雅轩复制的吴冠中作品珂罗版高仿艺术品构图造型独到,色彩线条精深,具有强烈的形式美、韵律美、装饰性和时代感,逼真再现了原作神韵,受到了吴冠中先生的高度评价。因此多年来,吴冠中先生鼎力支持百雅轩精益求精、与时俱进的珂罗版艺术探索,对百雅轩制作的珂罗版艺术品非常满意,从而将自己作品的艺术仿真权授予了百雅轩,并对某些精品之作进行限量亲笔签名。

  据悉,此次展览是百雅轩制作的吴冠中作品珂罗版高仿艺术品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首次最大规模的吴冠中作品高仿艺术品展览。100余件展品,件件皆精品,形象准确、笔感真实、色彩逼真,与原作相比真是毫发必现、逼真传神;其中有《一九七四年•长江》《高空谱曲》《鹤舞》《迹》《春草》《海南人家》《遗忘之河》《洪荒》《故宅》《墙头草》《香山红叶》等,以及2005年的新作《映日》《梧桐入秋》《忆开屏》《孤峰夕照》《向日葵》、书法《伴侣》等。



吴冠中 简介

  吴冠中(1919—2010),生于江苏宜兴,1938年始用“吴荼茶”为笔名,后改为“荼”,成为他油画作品上的签名。大学毕业后,于1946年考取公费留法。1950年回国并任教于中央美院。吴冠中志在将中西艺术结合在一起,一直探索将中西绘画艺术结合在一起,将中国绘画艺术推向世界。

  吴冠中最早的画作多以江南水乡为题材,画面充满诗意,他特别重视点、线、面的结合与搭配。20世纪80年代以来,他的作品大多以泼洒的色彩、萦绕的点与线为主要手法,同时实物与地貌的特征渐趋隐淡。整个作品流连于抽象与具象之间,盘桓于写形与抒情之际,表面上具有抽象表现主义的风格特点,实质上却又处处散发着中国传统水墨的诗情画意。他提出“风筝不断线”的创作原则,尝试西方形式结构同中国意境韵味的有机结合,构成了独特的“自然—形韵”新体系。

  1991年,在法国驻华大使馆接受法国文化部授予的“法国文化艺术最高勋位”。2002年,吴冠中先生获选为法兰西学士院艺术院通讯院士,被国际艺坛认定为20世纪现代中国画的代表画家。

  吴冠中先生在美术创作和美术教育上取得了如此巨大的成就,使他成为中国美术界的精神领袖,在海内外享有很高声誉。多次在中国美术馆和全国10余个城市举办个人画展,并先后在新加坡国家博物馆、香港艺术中心、美国旧金山中华文化中心、伯明翰博物馆、堪萨斯大学艺术馆、纽约州圣约翰博物馆及底特律博物馆、大英博物馆、巴黎市立塞纽奇博物馆等举办画展。出版个人画集50余种,个人文集有《吴冠中谈艺集》《吴冠中散文选》《美丑缘》《生命的风景》《吴冠中文集》等10余种。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