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展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在线游览> 美术展览

北大书法所师生临王羲之王献之书法展

主办: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

学术支持: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与(全国)教育书画协会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北大书法所师生临王羲之王献之书法展”

2021年6月19日上午10时,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北大书法所师生临王羲之王献之书法展”,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开幕。本次展览由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主办,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与(全国)教育书画协会学术支持。

开幕式现场

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任羽中,北京大学离退休工作部部长马春英,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唐金楠,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刘晨,北京大学原社科部部长、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名誉所长程郁缀,北京大学书画艺术研究会名誉会长张振国,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所长、(全国)教育书画协会副会长王岳川,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高译,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副教授金舒年,北京大学城环学院副教授冯健,以及北大书法访问学者、书法班学员、北大校内学生等40人出席了开幕式。北京大学书法所办公室主任时胜勋主持开幕式。

在开幕式上,刘晨、程郁缀、张振国、高译先后致辞,对展览的开幕表示祝贺,对北大书法所多年来坚持文化正脉的工作予以认可,并祝愿北大书法所取得更大的成绩。

刘晨致辞

程郁缀致辞

张振国致辞

高译致辞

王岳川在主办方答谢词中,对各位领导、嘉宾和师生的出席表示感谢,感谢学校、学院对书法所的大力支持,北大书法所坚持文化书法宗旨,以弘扬中国书法美丽精神为己任,积极推进书法创作研究等各项工作,希望通过此次展览,总结经验,补齐短板,发挥优势,开拓进取,为中国书法文化与美育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王岳川致辞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嘉宾和师生合影留念,之后移步展厅,参观展览。

此次展览以临帖汇报展的契机,共展出北京大学书法所教师、访问学者、历届北大书法研究生班、书法班学员作品近100幅,体现了书法所师生植根传统、致敬经典的文化追求,大家通过对“二王”法帖的精深临帖,将传统融汇于心,增进了对“二王”书法传统与审美品格的认知和体会。

下午2时,作为展览的重要组成部分,“羲献”经典与书法美丽精神暨王岳川教授新著《饮之太和》《王羲之王献之》出版学术研讨会,在北大书法所举行。

王岳川介绍了展览和著作出版情况,对书法的理念做了阐释,重申了王羲之王献之书法的经典魅力与时代价值。高译在发言中阐述了王羲之王献之书法所揭示的传统与创新的辩证关系。北大书法班授课教师、书法访问学者、书法班学员代表结合创作与参展经验,表达了对王羲之王献之书法审美精神的重新体认。研讨会上,北大书法所师生纷纷发言,大家一致认为北大书法坚守文脉,通过临帖实现书法文化精神的薪火相传,是一条守正创新的正路。书法不只是一种艺术,更是中国文化精神的意象化、审美化的呈现。中国书法是美丽的中国书法,中国书法的精神就是文化精神与美丽精神的高度整合。

作为中国书法的主脉,“二王”书法散发着永恒的文化魅力,是当代书法创新宝贵的精神遗产。本次临帖汇报展和学术研讨会的举办,对于督促北大书法所师生深入感受经典的魅力,增进对中国书法文化精神价值的深刻体会,发挥书法重振“汉字文化圈”的文化功能,传播新时代中国书法守正创新的精神正能量,有着积极的意义。

转载自北京大学新闻网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