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展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在线游览> 美术展览

丹青妙笔国粹生香—杜彦锋戏曲人物画展


日期:2018年9月9日至9月14日
时间:每日9:00—16:00
地点:二楼展廊

丹青妙笔 国粹生香——杜彦锋戏曲人物画展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国粹传承与发展。2018年9月9日,值此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之际,将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办“丹青妙笔 国粹生香——杜彦锋戏曲人物画展”,深化国粹艺术走进校园。

  此次“丹青妙笔 国粹生香——杜彦锋戏曲人物画展”由民盟中央美术院、中国国际文化艺术发展交流中心、文化部老艺术家书画院、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北京中国书画协会、北京市西城区美术家协会、民盟北京市西城区委员会、北京湖广会馆、北京戏曲博物馆、北京市西城区京昆艺术发展促进会、陈少梅艺术研究会、艺术财经杂志社、华人画事杂志社、中国国际艺术网、中国国际集邮信息网、香港国际拍卖控股有限公司等中外18家权威机构联合主办,山水丹青(北京)国际艺术中心承办,北京大学会议中心、北京大学中文系京剧社协办。



  杜彦锋水墨戏曲人物画展,弘扬的既是中国国画艺术,又是中国的戏曲艺术。展出的近百幅作品,涉及到戏曲发展、戏曲行当、戏曲大师、戏曲名角,以及众多戏曲中的艺术形象,把舞台上的戏曲人物进一步再创作,可谓“丹青妙笔  国粹生香”。其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内涵深刻,这充分展现了杜彦锋的才情和艺术造诣,也展现了杜彦锋对国粹艺术的情有独钟。

  杜彦锋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是当今中国戏曲人物画的杰出代表和青年领军人物。他的戏曲人物绘画作品,借中国传统水墨,博学各家之长,融合西方绘画技法,不断摸索和创新,逐渐形成了自己特色的艺术语言和表现形式,将所要传达的戏曲人物意像,再度创造。“师古人之心、而不师古人之迹”,凭借扎实的书画功底和深厚的戏曲文化修养,杜彦锋为中国传统戏曲人物画的发展探寻到了一条融合中西方绘画艺术的戏曲人物画新路。



  杜彦锋 北京中国书画协会副会长、中国文化名人诗词书画研究院名誉院长、中国公共关系协会艺术委员会委员、文化部老艺术家书画院理事、北京海峡两岸书画家联谊会理事、北京戏曲脸谱艺术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自幼酷爱戏曲和书画艺术,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为国画大师孙菊生先生和戏剧大师翁偶虹先生再传弟子。受教于刘方亭、田有亮及刘曾复、欧阳中石、李桂笙、米南阳等诸位先生。在戏曲绘画方面有着深厚的造诣。为当今画坛戏曲人物画题材领域最具实力和影响力的青年领军人物。


  Du Yanfeng, Vice President of Beijing Chinese Painting and Calligraphy Association, Honorary Dean of Chinese Cultural Celebrity Poetry and Calligraphy and Painting Institute, Member of the Art Committee of China Public Relations Association, Director of the Senior Artists Painting and Calligraphy Institute of the Ministry of Culture, Director of the Beijing-Strait Cross-Straits Association of Calligraphers and Painters, Beijing Opera Mask Art Executive Vice President and Secretary General of the Research Association.

  He was fond of opera and painting and calligraphy since childhood and graduated from the Chinese Opera Academy. He is a disciple of Mr. Sun Jusheng, the master of Chinese painting, and Mr. Weng Ouhong, the master of the drama. He was taught by Liu Fangting, Tian Youliang and Liu Zengfu, Ouyang Zhongshi, Li Guizhen and Mi Nanyang. He has profound artistic attainments in opera painting. He is the most influential young painter with abundant power in the field of opera figures painting.



杜彦峰个人简历:

2007年12月,在北京戏曲博物馆成功举办“杜彦锋京剧绘画展”,中央电视台及诸多报纸、刊物都做了相关报道。
2008年5-8月,随中国科学技术馆赴欧洲进行中国传统文化交流,期间担负现场书画、篆刻、脸谱绘画及京剧表演展示等任务,被誉为“中国传统文化交流的使者”,受到我国驻欧洲各使领馆官员及国际友人的称赞,作品被争相收藏。
2010年1月,于北京文联剧场举办个人画展。
2010年11月,作品“裘韵流芳”于中国美术馆展出。
2011年10月,历时近一年,完成了大型戏曲人物画《名净十三绝》的创作,许多专家、学者都给予了高度评价,誉之“填补了清代沈蓉圃氏《同光十三绝》独缺净行的一大空白”、“可为传世之作”。
2011年11月,“名净十三绝”、“裘韵流芳”、“袁风永劲”、“京昆十矮图”及“霸王别姬”、“钟馗嫁妹”等多幅作品于北京798艺术园区展出。
2012年9月,京剧人物绘画作品《强项令》、《铡包勉》参加由北京市纪委、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共同举办的中华世纪坛反腐倡廉艺术作品展并被组委会收藏。
2013年9月,《杜彦锋戏曲绘画》个性化邮折作为国礼赠送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先生,为其祝贺90岁生日。
2013年11月,由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中国妇女活动中心发起的“爱家、童愿——穿新衣、读新书、看新剧大型慈善拍卖会”上,一本《杜彦锋戏曲绘画》个性化邮折为贫困、失学的孩子们拍得5万元善款。
2013年12月,杜彦锋人物专题节目在央视播出。
2014年至2015年作为“特邀编委”参与编写北京市小学综合实践课程地方教材《快乐学京剧》,使国粹京剧真正意义上进入小学课堂。
2015年11月,应邀赴美国参加“国际艺术节”,获“中美文化艺术交流大使”殊荣。
2016年5月,在北京国际邮局成功举办“杜彦锋猴年画猴王戏曲人物画展”。
2016年9月,由杜彦锋绘著的中国首本教绘戏曲人物画的技法书《怎样画戏曲人物》正式出版全国发行。
2016年10月,由杜彦锋绘图、中国邮政印制、首套以戏曲独立邮资呈现的“中华戏曲之京剧旦角”有声邮品面向全国发行。
2017年6月,应邀赴香港参加“中国梦 香江情”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杰出华人艺术名家书画联展并荣获“紫荆花艺术特别贡献奖”。


新闻报道:“丹青妙笔 国粹生香——杜彦锋戏曲人物画展”在北大百周年纪念讲堂隆重开幕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