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展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在线游览> 美术展览

讲述艺术的今日与往昔——北京大学第八届国际文化节“传统文化及创意作品展”


主办:北京大学会议中心
   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

时间:2011年10月29日至11月10日

=

 10月29日上午,北京大学第八届国际文化节之“艺述今昔——传统文化及创意作品展”在百周年纪念讲堂二层展廊开幕。北京市西城区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化委主任李征帆,河南省驻马店市副市长张德轩,国家留学基金委副秘书长杨新育,北京大学校长助理、社科部部长李强,著名书法家石浅以及埃及使馆代表、北京西城区和河南省的艺术家代表等出席了开幕式。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部长夏红卫主持开幕式。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国际文化节的半数展览项目,由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和国际合作部共同策划完成。

北京大学校长助理、社科部部长李强教授致辞

  开幕式上,李强教授首先致辞。他说,北京大学以自由开放的姿态活跃于历史舞台,建校以来一直以弘扬民族文化、展示民族魅力、传承民族风骨为己任。国际文化节正是以此为宗旨,向世界各国展示中国文化,并促进各国文化相互交流的平台。此次展览将使师生们领略到不同时代、不同种类的艺术作品,为多元文化创造沟通和对话的空间。随后,李征帆副部长对北京大学高度重视中国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作的态度表示感谢。书法家石浅女士及绳结艺术家李钉老师也分别发言,共同表达了自己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以及为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贡献绵薄之力的心愿。最后,各位与会领导、嘉宾共同剪彩,展览正式拉开帷幕。

书法家石浅女士发言

  作为北京大学第八届国际文化节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展览以“艺述今昔”为主题,除当代著名书法家石浅作品展之外,还展出了北京市西城区带来的北京宫廷补绣、北京鬃人、绢人制作工艺、抖空竹、红星奖创意作品等11类非物质文化艺术及现代创意作品展。此外,主办方还特意在展区设置了面塑、北京内画鼻烟壶、绳结艺术、泥塑彩绘脸谱四项手工艺的互动平台,希望通过这种活泼轻松的互动形式,让更多的北大师生特别是留学生了解和热爱中国自古以来的创意文化。

彩仪式

  在琳琅满目的展项中,中国当代著名书法家石浅作品展堪称其中的一个亮点。该展项以行草书、小楷、甲骨文、隶书以及江永上世纪发现的独特女书为创作字体,共展出石浅近作100余幅。据了解,石浅作品展与北京大学第八届国际文化节创意作品展原本是各自独立的项目,由于二者基本处于同一时段,为创造更佳展出效果,经讲堂与相关主办方积极沟通协调,最终将石浅作品展纳入文化节创意作品展中,形成了更具内涵和特色的“传统文化及创意作品展”,不仅让师生们如期一览石浅女书艺术的独特风韵,更为国际文化节增添了一抹亮色。

石浅作品展别具风韵

  在开幕式同时,讲堂南广场外文化节的开幕活动也进行得如火如荼,纪念大厅、四季庭院、202会议室也都承接了相关活动,为国际文化节的顺利举办提供了充分的场地和服务保障。虽然近一周内讲堂内外各类活动、演出及电影放映非常密集,人员调配颇为紧张,但在讲堂自上而下的统一协调和调度下,各部门紧密配合,干部员工坚守岗位,在赶制横幅展板、布置会场、调试音响灯光、维修受损设备、维持现场秩序等工作中毫不懈怠,到处可见讲堂员工忙碌的身影。特别是在“艺述今昔——传统文化及创意作品展”剪彩仪式上,由于礼仪服务人员人数不足,其他岗位工作人员和学生志愿者都不惜牺牲休息时间赶来支援,以良好的精神风貌融聚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手工艺作品展创意独特

  据悉,北京大学第八届国际文化节将从10月29日持续至11月10日,其中,留学生十佳歌手大赛决赛、微软Kinect应用设计大赛、北大学生对话彼得•巴菲特等活动都将在讲堂举行。而此次“传统文化及创意作品展”中的石浅作品展也将从10月29日持续至31日。

  摄影:孙海波
  编辑:赵峰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