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展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在线游览> 美术展览

“古意·回真”旅美画家李晨作品展开幕


主办:中央电视台新影制作中心《中国当代画家》编委会

协办:北京大学会议中心

 11月17日下午,由中央电视台新影制作中心《中国当代画家》编委会主办、北京大学会议中心协办的古意•回真——旅美画家李晨作品展在百周年纪念讲堂二层展廊开幕。本次展览集中展示了旅美书画家李晨先生近年来创作的文人画、书法印章等各门类艺术佳作五十余件,也是李晨先生在北京的首次个人作品展。新华书画院院长张锦先生,人民铁道书画院院长李强先生,中央书画频道《艺传天下》栏目主持人杨晓明先生,中国艺术研究院所长、研究员郑工先生,天津画院艺委会秘书长杨维民先生,北京画院副院长、美术馆馆长吴洪亮先生,著名画家、鉴定家、批评家、作家许宏泉先生,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丁宁教授,会议中心副主任、讲堂管理部主任刘寿安等众多专家学者、业界嘉宾和北大师生三百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旅美画家李晨在开幕式中致辞

  李晨,现任中美艺术家联合会副会长,美国中国画研究院副院长。自1996年旅居美国,十余年来故土情怀难舍,加之深受儒家文化影响,作品继承了传统文人精神和笔墨技巧,又融贯中西,形成了自身的艺术特色。开幕式上,中央书画频道《艺传天下》栏目主持人杨晓明先生对李晨先生作品的艺术水准和展现的精神魅力给予了较高评价。李晨先生身在异乡,回望祖国,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和独到的见解。作品中既遵循了水墨传统精神和前人技巧,体现了当代中国画界回归传统的思潮;又大胆创新,个性鲜明,构成了自身的“古意”与“回真”。同时杨晓明先生向北京大学对此次展览的大力支持,对讲堂的精心策划和组织表示了衷心感谢。他指出,北京大学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是中国文化艺术发展的中心。讲堂作为北大校园文化艺术中心,为当代中国艺术家提供了一个高水平作品展示和交流的良好平台,有着“高雅艺术殿堂”的美称。李晨先生的作品涉猎广泛,贯通古今,此次展览在北大讲堂举办,体现了北大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精神,对中西绘画的融合发展和李晨先生的艺术创作道路都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

李晨作品讨论会

  李晨先生随后发表致辞,他难掩激动的心情,为回到祖国,在最高学府北京大学举办个人展览感到十分荣幸和自豪。在美国多年的客居生活,使他感受到了中西文化的撞击,希望通过作品来诠释中国艺术家的精神思想,向世界展现中国文化的精髓。同时表示会继续努力创作,回报祖国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

  在开幕式后召开的李晨作品专题讨论会上,与会嘉宾和业界专家、北大师生们对李晨作品特点进行了更广泛的讨论和更深层次的分析。北京大学历史文化资源研究所研究员、书画评论家刘墨先生谈到,“古意”是对中国传统笔墨的追随和继承,“回真”是画家内心感受与精神的写意。以李晨为代表的海外艺术家群体,身在异乡,对中国画写意精神的坚持和探索难能可贵,为中国传统文化在世界的传播起到了的积极作用。希望当代中国画家能不断增强中国文化修养,开阔视野,溯本求真,不断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文化经典。他同时指出,此次高水平的展览在讲堂举办,为北大师生和广大观众搭建了一个欣赏艺术精品、开拓文化视野的平台,对北大的素质教育开展和发扬美育传统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观展师生络绎不绝

  本次展览将持续到11月23日,欢迎广大师生、绘画爱好者到讲堂展廊参观,感受画家古意盎然和回归本真的心灵之作。今后,讲堂也将持续为北大师生引进此类高水平展览,探索更多形式,发挥讲堂弘扬高雅艺术、服务素质教育、繁荣校园文化的使命和作用。


  摄影:孟宪鸣
  编辑: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