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展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在线游览> 美术展览

昔日宫廷典藏 今朝国粹新颜——“京珐文化”掐丝珐琅宫廷艺术展


主办:北京市珐琅厂

承办:北京大学会议中心

时间:2015年10月10日至2016年1月20日

5月5日上午,“京珐文化”掐丝珐琅宫廷艺术展在讲堂多功能厅开幕。众多嘉宾及工艺美术大师齐聚一堂,庆祝艺术展开幕并参与当日主题论坛及讲座。

展品体现精湛景泰蓝技艺

  铜胎掐丝珐琅起源于元朝,至明代景泰年间制作最为精美,色彩主要以蓝色为主,故而得名“景泰蓝”。景泰蓝以其悠久的历史、典雅优美的造型、鲜艳夺目的色彩、华丽多姿的图案以及全部以手工完成、凝结着制作者艺术构思的工艺品,入选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与江西景德镇瓷器、福建脱胎漆器并称中国工艺美术品三绝。现故宫博物馆内珍藏有各个时期的景泰蓝工艺品七千余件,许多都是明清两代皇帝的御用器物。此次艺术展共展出现代掐丝珐琅工艺品十余件,并辅之以艺术论坛和专题艺术讲座活动,以期为更多喜爱中国传统文化的人打造一个欣赏、品评、学习、研究的平台,亦可将其艺术生命进行有效地传承,从而发扬光大,为这一传统古老的艺术开辟出新天地。

赠送掐丝珐琅作品“周器垒瓶”

  开幕式由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宋向光主持。北京市珐琅厂有限责任公司衣福成董事长作为主办单位代表,在致辞中表示,在我国已有600多年历史的掐丝珐琅经过时间的锤炼,已是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而北京市珐琅厂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力图通过举办此类艺术展,将掐丝珐琅艺术的精髓完美地展现在世人面前,让更多国内外人士进一步了解中国珐琅器的历史文化和建国后珐琅器的创新发展,进一步保护发展好掐丝珐琅艺术,促进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景泰蓝技艺的可持续发展。

  作为承办单位负责人,会议中心副主任、讲堂管理部主任刘寿安在随后的发言中指出,以主题论坛、探讨交流等多种形式对掐丝珐琅这一传统工艺进行普及和推广,对于深化讲堂“高雅艺术殿堂”和“素质教育课堂”双重品牌,繁荣校园文化有着重要意义。讲堂多年来通过承接大量的精品演出、展览等高品质活动,已成为保护文化遗产、传承华夏文明的沃土。秉承蔡元培校长提出的“美育传统”理念,讲堂将一如既往地为高雅艺术和素质教育搭建平台,促进优秀传统文化的发展和传承。

  为庆祝此次艺术展顺利开展和推动掐丝珐琅艺术普及推广,主办单位特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钱美华女士设计的掐丝珐琅作品“周器垒瓶”赠予讲堂做永久收藏。

嘉宾讲解掐丝珐琅知识

  在随后的艺术论坛中,北京市珐琅厂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钟连盛、故宫博物院图书馆馆长张荣、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尚刚、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副主任周明等专家分别从“景泰蓝技术的传承发展”“元明清掐丝珐琅鉴赏”“伊斯兰艺术对元朝的影响”“文化遗产与文化创意产业”四个方面,对掐丝珐琅这一传统工艺在历史长河中的衍生发展做了系统地讲解与介绍,为观众开启了认识宫廷珐琅艺术的大门。

  在下午的专题艺术讲座环节,张荣女士对清代乾隆朝的掐丝珐琅做了详细讲解,并结合图片分别对清代不同时期掐丝珐琅在制作工艺上的不同风格做了对比和介绍。衣福成董事长则着重介绍景泰蓝在现代文化市场的多种表现形式和应用领域。

  据悉,此次艺术展共分两个展期,5月5日至12日第一展期过后,将于10月10日至2016年1月20日推出第二展期。届时,将为众多掐丝珐琅工艺热爱者提供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更为讲堂的高雅艺术氛围增添一分厚重。

  摄影:孟宪鸣
  编辑: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