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展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在线游览> 美术展览

天地求索——新加坡艺术家林祥雄绘画作品世界巡展北大邀请展


主    办:北京大学

展出时间:2014年6月6日至9日 每日9:00-16:00

展出地点:讲堂二楼展廊

开幕时间:2014年6月6日 9:30

开幕地点:讲堂纪念大厅

 6月6日上午,百周年纪念讲堂嘉宾云集,在纪念大厅主体墙崭新壁画《踏秋图》雄浑气韵的映衬下,天地求索——新加坡艺术家林祥雄绘画作品世界巡展北京大学邀请展在这里隆重开幕。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志攀,新加坡儒学会、南洋学会会长、炎黄国际文化协会常务副会长陈荣照,炎黄国际文化协会常务副会长林延高,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原副主任、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主席吕凤鼎等近百位海内外学者、艺术家、企业家齐聚一堂,与林祥雄先生共同见证画展的盛大开幕。开幕式由吴志攀常务副校长主持。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志攀主持开幕式

  在此次画展开幕前不久,炎黄国际文化协会创会会长、中国艺术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新加坡艺术家林祥雄先生将其精心创作的《踏秋图》赠予北大讲堂。经过6月1日全天的紧张施工,由讲堂工作人员配合专业施工团队,将扩印后的作品悬置于纪念大厅主体墙面,代替原有《一塔湖图》壁画,成为讲堂乃至北大校园中一个崭新的文化标识,为这座高雅艺术的殿堂和校园文化的中心平添了几分绚丽的色彩与厚重的气息。此次画展开幕式特意选在纪念大厅举办,既是《踏秋图》壁画完工后的首次公开亮相,也是为了向林祥雄先生致以感谢和表达敬意。

《踏秋图》原画交接仪式

  开幕式上,吴志攀常务副校长首先发言。他对林祥雄先生的艺术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其为北大讲堂创作《踏秋图》壁画表示感谢。吴志攀常务副校长表示,纪念大厅原有的未名湖湖景壁画自讲堂落成以来便在此悬挂多年,材质已然旧损,请多位专家尝试修补都未成功,因此特邀林祥雄先生为讲堂创作了这幅新壁画。林先生以古稀之年,历时三天三夜构思完成了这幅佳作,为北大这座古老的校园及讲堂增添了一道中西合璧的风景。吴志攀常务副校长说:“学校是育人的地方,讲堂也是育人的讲堂。这片橙色斑斓的树林让人想起‘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这一比喻。非常感谢林祥雄先生的心血之作,这是送给北大讲堂的一份厚礼。”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副主任、讲堂管理部主任刘寿安(左)向林祥雄赠送纪念品

  在吴志攀常务副校长的主持下,北京大学会议中心副主任、讲堂管理部主任刘寿安与林祥雄先生共同为《踏秋图》画作揭幕,正式完成原画的交接仪式。同时,刘主任向林祥雄先生赠送了富有北大文化特色的纪念品,以示感谢。随后,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名誉院长叶朗向林祥雄先生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名誉院长叶朗(右)向林祥雄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原副主任吕凤鼎及新加坡儒学会、南洋学会会长陈荣照现场致辞,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上海市中外文化艺术交流协会特委托代表宣读贺信,均对林先生东西融合、继承创新的艺术成就给予高度评价,并热情赞扬了其“赤子心,爱国情”。

新加坡艺术家林祥雄先生致辞

  最后,林祥雄先生在致辞中谈到,若将自己比喻为一匹骏马,吴志攀常务副校长就是自己的伯乐。此次自己的作品有幸在北大展出,是一个画家的莫大荣誉。他表示,自己虽为新加坡公民,却心系中华民族,几十年来以中华文化为根基,大量吸收西方的文化与艺术,并用中西结合的方式进行艺术创作。此次能够受聘于北大,并将自己的作品带到讲堂,供莘莘学子品鉴,对一个文化游子来说可谓叶落归根。

到场嘉宾在纪念大厅新壁画《踏秋图》前合影

  开幕式圆满结束后,嘉宾们在纪念大厅新壁画《踏秋图》前合影留念,并赴二楼展廊参观了林祥雄先生的展品画作。当日下午,林祥雄先生又与30余位海内外艺术家、学者共聚讲堂202会议室,举行林祥雄艺术研讨会。大家就林祥雄先生在艺术创作中的色彩、笔墨、笔调以及表现形式展开热烈的交流与讨论。林祥雄先生提到,自己将其世界巡展的第一站定在首都北京,是因为自己作为炎黄子孙,艺术成果也应当归属中华文化,这是身在海外的炎黄子孙的本能选择。而与会艺术家和学者们也从林祥雄先生发自肺腑的感言以及其奔放不羁的笔触中读到了这位老人对民主、平等、自由的向往以及对东方传统哲学的感悟。

嘉宾们在二楼展廊参观林祥雄画作

  此次林祥雄绘画作品世界巡展北大邀请展持续至6月9日,免费向师生观众开放。林祥雄的作品用笔酣畅淋漓,将沉着的墨色和绚烂的色彩结合在一起,画面充满了激情与生机,在传递其东方情怀的同时助力美育普及、添彩校园文化,为这个初夏的燕园增添了一抹亮色。

林祥雄艺术研讨会在202会议室举行

  摄影:孟宪鸣

  编辑:赵峰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