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展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在线游览> 美术展览

翠色欲滴——当代青瓷艺术精品展


主办:北京大学会议中心

协办:浙江省博物馆

翠色欲滴

当代青瓷艺术精品展

  百周年纪念讲堂,作为以弘扬高雅艺术、服务素质教育为己任的校园文化平台,致力于向青年学子无偿提供丰富多彩的高品质展览。浙江省博物馆,作为海内外享有较高知名度的博物馆之一,率先在全国省级博物馆中实行常年免费开放,与讲堂积极推广普及优秀文化艺术的理念宗旨紧密契合。值北京大学建校116周年之际,经过半年多的策划筹备,讲堂与浙博携手合作,精选出由中国著名陶瓷艺术大师毛正聪及其传人创作的17件作品与师生见面,旨在传承和复兴历史文化经典,让更多青年学子近距离欣赏青瓷珍品的隽永魅力,在感受传统文化精髓的过程中接受美育熏陶,努力配合学校素质教育工作再添新成果。


翠色欲滴——当代青瓷艺术精品展现场


古雅青瓷——大美至简,大雅唯青

  青瓷是中国出现最早、持续时间最长和最具东方艺术特色的品种,在坯体上施以青釉(以铁为着色剂的青绿色釉),于还原焰中烧制而成,以瓷质细腻、线条明快流畅、造型端庄浑朴、色泽纯洁斑斓著称于世。从商周时期的初起,到宋元时期的兴盛,再到明清时期的式微,青瓷逐渐形成了温润、沉静、典雅的审美特征,并散发出温文尔雅、超凡脱俗的气质,体现和诠释了中国传统文化思想中“器道并重”的品格与境界。


毛正


毛正聪——青瓷大师,温润如玉

  毛正聪,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世界当代杰出陶瓷艺术家,国务院授予为科学技术事业做出突出贡献专家,颁发国务院特殊津贴,人类“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第二届中国陶瓷艺术大师评委。毛正聪先生凭借对青瓷艺术的历史使命感,大胆探索艺术创新,攻破了青瓷千年的翠色之釉,烧制出似玉非玉的青瓷,让龙泉青瓷这世界唯一的陶瓷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国礼”的方式,叩响世界的大门。



浙江省博物馆——博物致知,人文精粹

  浙江省博物馆始建于1929年,原名“浙江省立西湖博物馆”,是浙江省内最大的集收藏、陈列、研究于一体的综合性人文科学博物馆,馆藏文物达十万余件。其中河姆渡文化的陶器、漆器、木器、骨器和象牙制品,良渚文化的玉器和丝织品等,均为闻名遐迩的文化瑰宝。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